江油在重建中崛起希望中奋进 重新焕发蓬勃生机

时间:2011-04-22 12: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汶川特大地震中,江油市直接经济损失达592亿元。但三年后的今天,江油市城乡住房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极大改善,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江油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成为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典范。4月20日,以“记录重建奇迹,见证中国力量”为主题的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的成员来到李白故里江油,这里也是博客笔会成员采访考察绵阳灾后重建的最后一站。专家博主们由衷赞叹,历经磨难,雄风犹存,江油人民必将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民生优先 群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在江油的广大乡村,山间路旁,连排修建的新居随处可见;一眼望不到头的蔬菜大棚、成片果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喜人。早在去年2月,江油市就全面完成了农房重建任务,全市11.77万户群众喜迁新居。

  汶川特大地震后,江油市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要求,把农房重建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实行“市级领导包片和联系乡镇,乡镇干部、场镇单位结对帮扶群众建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乡镇有人管,村村有人抓,户户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稳控建材价格,江油市在加强建材生产、调运的同时,建立建材特供机制,极大维护了建房群众的利益。针对全市农房重建建筑施工力量不足的情况,江油分期分批培训了700多名建筑工匠;动员市里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参与农房重建,并从北京、福建、重庆等地组织300多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帮助农民建房和维修城镇震损房屋。

  江油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建房资金难题,市委、市政府斥资2.4亿元作为农房重建的贷款担保基金。金融部门为52314户需要贷款的农户,核定10.26亿元建房专项贷款。全市拨付农房重建资金及农户自建过渡安置房补助资金近20亿元,有效推动了全市农房重建。

  与此同时,江油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精心指导、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选派127名党员干部,组成31支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督促指导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全市10万户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全部完成。9900套城镇住房重建全面完工。

  另外,江油市抓住灾后重建契机,采取争取河南援建资金、国家项目补贴、自筹资金等办法,加快城市居民住房建设。灾后建设保障性住房6490套,通过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方式,使城镇2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住房保障率达100%。

  2010年1月12日,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给60岁以上老人首发每月55元的养老金,农村老人老了也能像城里退休工人一样领养老金。而这只是江油市地震灾后实施社会保障方面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江油共完成参保信息采集和参保登记34万人,占全市应参保对象52万人的66%;已核准60周岁以上享受基础养老金对象6.85万人。

  不仅如此,目前,江油市新增就业人员8539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3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149086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6万人。与此同时,江油市纳入城镇低保12046人、农村低保56150人,城乡困难群众全部得到了有效救助。

  统筹发展城乡 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涪江之畔,一座现代的江油市彰明镇卫生院拔地而起。这所灾后重建投资超过千万元的卫生院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就医,而且成为江油推进城镇化,实现“三化”联动和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之一。

  彰明镇卫生院是江油市灾后重建71个医疗卫生项目之一。列入灾后重建的卫生项目遍及江油市城乡,布局合理,功能齐备,规划建设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

  “灾后重建不能简单地进行复制,重建要为长远打算,为经济发展提速服务。”江油市委书记颜超说,“江油重建伊始便注重规划,注重整合资源,注重提升功能,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重建。”

  在重建中,江油规划先行,合理布局重建项目,用好每一分重建资金。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江油的重建使学校、医院等硬件条件跨越20至30年,成为了最牢固、最现代、群众最满意的示范工程,加速了江油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步伐。

  目前,江油全市113所学校重建全面完成;71个医疗卫生项目去年已经全面竣工使用;125个民政福利项目、374个文化旅游重建项目全面完工。伴随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重建项目的大力实施,江油的城乡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全市136个道路交通重建项目基本建成;187座病险水库整治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新建和改造农村饮水工程772处,解决42.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在江油,不管是在城镇,还是在农村,群众出门就是水泥路,村村有卫生室,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大提前。

  “我们把城市风貌打造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每一条单体建筑临街立面都要在统一规划下进行,现在,每一条街道的单体建筑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江油市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脱县味、有诗味”的要求,江油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形象正在灾后重建中快速提升。江油整合灾后重建、对口援建资金,加快“一江两岸”新区建设。总投资13亿元的集防洪、电站、景观工程于一体的涪江大堤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后,在极大提升江油的城市品位的同时,加上涪江上游武都水库的调节作用,可使江油市区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0年一遇。

  在江油,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文物保护单位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2.09亿元。国家保护单位窦圌山云岩寺的天王殿和碧云洞抢险加固已完工;红军胜利纪念碑、蒋德钧德政坊已维修竣工。

  目前,李白故居太白祠、陇西院和李白纪念馆恢复重建已完成。江油市正抓住李白文化体系建设这根主线,规划建设的李白文化产业园达14平方公里,努力深度挖掘李白文化,打造示范文化精品。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