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人的生活正在回复正常

时间:2011-05-04 13:40   来源:大河网

活下来的人要好好活。北川新县城的一个小广场上,人们健康快乐地跳舞、生活河南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在曾经的地震灾区穿行,我们发现,除了被刻意保留下来的地震遗址外,地震时的灰黑色调已经逐渐消逝不见,取而代之的光亮,照耀着那里的人和那里的生活,把千人一面的愁眉转化为一张张表情丰富的脸。

  (河南商报记者 王海圣 )

  “人死了就死了,

  你不能一直绷着脸吧”

  秋千荡起来,小果把小腿儿踢得笔直,目标是舅舅伸直的右手。她果然连续做到2次,乐得咯咯直笑,“我们经常来这里玩,这个地方挺好的。”小果的舅舅说。

  更多的人出现了,几个男生抱着一个篮球,正在商量谁谁一组对抗。

  这里是绵阳九洲体育馆,三三两两的人走在午后的阳光里,看起来有些发亮。

  九洲体育馆已经恢复了它的本来功能,长虹集团培训基地也是,曾经,那里临时住进了3000多名师生。如今,学校已经搬走,那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几个受训的女职员正站在一块草地上吃冷昔,笑语嫣然。

  送我过来的川BA4418出租车司机魏小光靠在座位上,发表他的看法:“我觉着挺好的。人死了就死了,你不能一直绷着脸吧,还活着的一定要追求快乐。”

  曾经得做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来

  可是当初,不少人却不允许绵阳人这么做,认为受灾了不哭丧着脸是不对的。

  比如,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不久,在九洲体育馆,绵阳方面组织放电影,包括一些武打片,而这让旁观者非常不理解。因为当时九洲体育馆是伤员、无家可归者的重要集中地,这些人中的不少人失去了亲人,甚至成为孤零零的一个人——播放武打片合适吗?

  魏小光说,当年不少人说绵阳地区地震了,死了很多人,好像绵阳人就得天天做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至少你得做这个样子给人看。为什么人们这么要求?“因为如果绵阳人不这么做好像就是不道德的,就对不起四面八方支援的人。至今,还有人这么想。”

  还有范跑跑,因为地震时夺门先跑而成为全国炮轰的对象。但事实上,他不过只是遵从了人类趋吉避祸的天性,他尽管被很多人认为可恨,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他活得很真实。

  问题是,我们从什么时候起看不惯真实的东西了,能从虚假里得到满足?

  人得真实地活着,

  有真实的情感

  这是不少人的现实经验,也就是我们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假大空”。需要哭泣的时候一定得哭泣,需要鼓掌的时候一定得鼓掌,而不管他装哭时是不是舌头正偷偷卷着糖豆。

  道理都是相通的,当人们虚假惯了,面具戴得久了,于是他就不能看到其他人不虚假和不戴面具了,看到了他就会跳起来。比如通过范跑跑事件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很多人更愿意选择虚假而不是真实,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认同大多数人的言行,自己才是安全的——就像螃蟹钻进泥窝一样。

  一个好社会的标准有很多,起码的一条是,人们真实地活着,有真实的情感,并且这情感不受无关人的左右,比如我们不能要求一个人该笑还是该哭,我们也不因为别人的要求而笑或者哭,而社会也不能像是把松树栽在花盆里一样来教育人,让它长得奇形怪状。

  司机魏小光的一番话告诉我们:不能长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而脸的表情从哪里来?来自于一颗颗有温度的心。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