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三周年灾区走笔:在“感恩”情怀中重生

时间:2011-05-10 16:26   来源:中新社

  3年之后重访四川,目睹灾区沧桑变化,蓦然发现——在感恩情怀中,四川已然重生。

  3年前的5月12日,“天府之国”的四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地质能量瞬间撕裂龙门山脉,从震中映秀到汶川到北川到青川,断裂带一直连绵300多公里。在10万平方公里的重灾区范围,山河破碎,屋倒人亡,锦绣大地满目疮痍。

  四川人坦承,“震后的四川,其情可曰感天动地,其形可谓脱胎换骨,其心可称感恩奋进。重创的灾区之所以能以旋风般的速度‘康复’,平心而论,在于全国总动员,在于各省、各界的守望相助。”

  “四川何其不幸,四川又何其幸——各方援助既给予灾区帮助,更给予灾民力量。”

  前往灾区,一路“感恩”相随。重灾区绵阳通往北川的20多公里长的宽阔道路被称为“辽宁大道”;震源点新建的震源新村里,家家门前都有一颗书写有“侨心居”的心型标识;颇有意味的是,去年,安县一座在地震中破损严重的寺庙开始修复扩建,经过寺庙僧尼和村民集体同意,这座有近300年历史、名为“雍峙寺”的寺庙被正式更名为“感恩寺”。

  感恩寺主持释演海说,尘世讲感恩,佛堂亦讲感恩。感恩思想既是人生的智慧,又是人生行动的指南。“感恩在心,更在于行。尘世和佛界均要把感恩的心转变为时刻回报社会的行动。”

  震后两年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身体力行,他先后率团前往台湾、山东、江苏和安徽等地展开“感恩致谢,交流合作”等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前,一套体现各地无私援川、名为《感恩》的丛书在成都首发。同时,一场名为“穿越灾难 感恩侨爱”的大型图片展也在这里开幕。

  最近,此间的《华西都市报》每天都会拿出整整一个版面,追述和连线当年那些赶赴四川灾区的国际救援队。图文并茂的报道,再次唤起灾区民众对诸多来自世界各地救援者温暖回忆和感激之情。

  因爱及爱,由受到施,从感恩到行动,四川人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知恩图报。在近年见诸媒体的多次重大灾难报道中,从来不乏川人身影。去年,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四川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紧急调运大量救灾物资;在灾难面前,四川人感同身受,纷纷捐款捐物,与当地灾区民众一道和衷共济,攻坚克难。

  今年年初,中国北方持续干旱,一支由500余名突击队员组成的四川支援山东省旱区找水打井队伍亦引起国人关注。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爱无疆,感恩奋进。这种超越时空的殷殷情怀已根植在曾经伤痕累累,今天生机勃勃的巴蜀大地,并伴随着这片土地上的芸芸众生走向重生。(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