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废墟上为灵魂手术

时间:2011-05-03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地震这样的残酷灾难往往把人性逼到极端绝境进行两难选择。前些日子发生的日本地震及核泄漏事件中,“形成人肉保护墙的五十死士”、“福岛医院员工放弃患者集体逃亡”等事件均是如此,并引发了人性选择背后的道德讨论。同样,汶川地震3周年之际,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以汶川地震为背景的长篇纪实作品《坼裂》,即以一个奔赴灾区救援的医生的视角,观察、分析与考量了灾难中艰难的人性选择,以及自私与无私之间的微妙平衡。

  这是一部剖析人性的作品。《坼裂》作者看似是医学出身,他所记述的人都是医生。当他讲述这些医生在地震现场、在手术台前时,仿佛就是在为自己的灵魂实际操作。它不仅是一本关于地震灾情医疗救治的真实记录,更是关注人的生命与灵魂的救赎之作。因为地震不仅令山川和大地崩塌,而且也会使得人的灵魂发生断裂。

  比如,《坼裂》写到医生在地震废墟下为一位孕妇做剖腹产手术:医生虽然救出了一个新生命,但同时也无能为力地看着一位年轻母亲死去。医生因此不断地自责。这个情节让人想起了小说《余震》(《唐山大地震》原著)——同样在地震废墟下掩埋的两个孩子,在非常时刻,母亲却只能进行舍一命救一命的艰难选择。《余震》中,被放弃的姐姐小登就因为母亲说了一句“救弟弟”,心灵一直处在坼裂的状态,多少年难以愈合,这使她冷漠地对待一切。作者张翎就是要表现“余震”后人们内心的“疼”。而《坼裂》中的这种“疼”俯拾皆是。

  作者在《坼裂》中曾对那位不愿锯腿的女孩有一句议论的话:“孩子总能把简单简单地变得不简单,更能把不简单不简单地变成简单。”这句话非常绕口,却道出了极端情境下简单与不简单之间的辩证关系。我和奉献他者——尽管在世界性的灾难面前,仍然不断地出现人性善和人性恶。

  《坼裂》中的“坼”字是个生僻字。它让读者的阅读停顿下来并给了一个暗示:坼(chè):指大地由整而分;或泥土由板而裂;或种子破壳发芽。人心深处,也藏着“坼”字。即,要到坼裂的缝隙间去找寻人性的丰富与多面。

  《坼裂》中所涉及的卿爽与林絮是一对医生恋人。他们之所以打动人心,并不在于他们在地震灾难发生后各自做了很多英雄壮举,而在于他们主动自我反省,为自己的灵魂施行手术。因此,当他们在地震现场意外地相遇时,他们的灵魂经历了一次次洗涤后变得更为清洁,并领悟到,真诚才是最珍贵的东西。《坼裂》中揭露的种种人性丑陋的行为,最终都可以归结到缺乏真诚这一点上:如果我们的社会多一些真诚,我们的灵魂就不会再坼裂。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