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 银行业不负重建“血液”重任

时间:2011-05-10 16:06   来源:中广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汶川地震三周年,全国银行业支持灾后重建情况通报会今天(10号)在四川成都召开,三年以来,银监会强力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灾后恢复重建的信贷支持力度,为150万户灾民送去了750万亿的城乡重建和修复住房贷款,实现了金融系统的输血和造血功能。

  三年前,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四川蓥峰实业公司生产基地的废墟上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定、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民族的信心。三年后,在地震中伤痕累累的工厂里再次响起了隆隆的机器轰鸣,四川蓥峰主要是生产硫酸钾复合肥的民营企业,在去年底已经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但是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太林说起三年前的那场磨难,仍然满脸的悲伤:

  刘太林:08年地震我们遇难有82名员工,重伤的有160人,直接的财产性损失是2.45亿,全部损失是没有办法估量的。地震以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客户包括金融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我们的解放军第一时间到我们厂里抢险,我们的总书记也到了我们抢救现场,这种鼓励使我们在震后100天就开始恢复生产。

  但是“恢复生产”短短四个字,实际操作起来谈何容易,要想恢复到震前的水平需要7亿元人民币,但是工厂几乎全部坍塌,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能够使企业“起死回生”,采取了对蓥峰的不良贷款进行债务重组的方案,首先确保信贷资金不断链。刘太林总结到,各方银行业金融机构到目前为止一共减免了蓥峰7500万左右的贷款。

  刘太林:工商银行对我们整体再融资有5900多万,之后国家有了灾后减免的政策,第一时间对我们减债了1200万,农业银行,地震以前我们在他那有贷款1亿1千400万,在去年底,减债本金2800万,加利息一共是5500万,建设银行,大概免到3年的利息,有810万,然后是(什邡)信用社有3600万周转,利息给我们降低,过去至少是30%到50%。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