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电网全面达到和部分超震前水平

时间:2011-04-22 11:02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灾区电网的供电能力、电网结构、技术装备水平已全面达到、部分超过震前水平。”4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电网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情况。

  “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电网171座变电站、2751条线路停运,部分电网损毁,省电力公司供区内因灾停电405万户,直接经济损失达106亿元。

  截至3月底,四川省电力公司共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投资140亿元,建成投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35千伏及以上线路约1200公里。恢复重建采用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推进灾区电网迈上新水平。2010年9月29日,在北川建成投运了全国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使北川新县城的供电能力、智能化水平达全国领先水平。

  3年来,四川电网投资近500亿元,大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实现了由局部电网到综合枢纽电网的跨越,成为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2009年12月28日,四川灾后重建头号工程——±500千伏德宝(德阳—宝鸡)直流输电工程,提前半年实现单级投运,并与西北地区联网。2010年7月,向家坝至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投产,该工程创造了18项世界纪录,使四川电网进入跨大区、特高压交直流联网运行的新阶段。

  着眼长远,我省还进一步加强电网应急能力建设。在南充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电网备用调度中心;在龙泉驿建成全国电力应急培训示范基地,组建了国家电网公司首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同时,实施一大批电网灾后改造项目,消除灾害隐患,提高设计标准,使电网抗灾御灾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十二五”期间,四川电网计划投资将超1000亿元,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 “再造一个四川电网”。到2015年末,四川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将达54座、线路超过1.6万公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之一。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