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灵岩山隧道预计5月全线通车

时间:2011-04-22 11: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经过18个月的紧张施工,灾后重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江堰灵岩山隧道预计今年5月将全线通车。今后只需一分多钟,车辆就可通过隧道驶到岷江边,而过去走老路绕道二王庙,则要花费近10分钟。

  “作为都江堰灾后重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灵岩山隧道对于改善和升级都江堰旅游资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铁23局集团4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成阿公路灵岩山段是经都江堰市平坝区进入北部山区龙池、虹口、紫坪铺三镇的重要通道。在汶川大地震前,这里一直是都江堰市交通压力最大的路段之一,堵车现象时有发生。

  为破解这一“堵局”,2009年10月,都江堰市开始修建灵岩山隧道,起点位于都江堰市一环路金叶宾馆附近,终点位于紫坪铺石厂湾,呈西北走向穿玉垒山而过,线路总长1648米,其中隧道长1410米,为单洞双车道,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行车速度40km/h。届时,隧道贯通将解决通往二王庙、龙池、虹口的交通瓶颈问题,节约通行时间,还能有效减轻空气污染,保护二王庙景区的生态环境。

  供水主管道成功“过江”虹口龙池配建小型水厂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都江堰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为破解汶川特大地震后,城乡供水管网高漏损现象频现,供水缺口增大等难题,都江堰市供水部门加大了供水管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目前该市已顺利完成了幸福路、蒲阳路等街道及周边区域的供水管网改造,与西区水厂并通供水,实现供水主管道成功“过江”。同时,还在虹口、向峨、龙池、紫坪铺、大观和青城山等乡镇的部分山区,修建了日产自来水1000-5000吨的小型水厂,保证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用水。

  据了解,西区水厂紧邻都汶公路,是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市的首批项目之一,设计总规模日供水量20万吨,能满足都江堰市80%地区和80%人口的饮用水。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日供水10万吨。西区水厂还新建了取水和净水厂,以及自来水主干管网,并已建成通向青城山、中兴、翠月湖、胥家等多个乡镇的供水管道。随着西区水厂横跨岷江外江通向主城区的供水主管道成功“过江”,实现了每日向城区输送近2万吨自来水,主城区供水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远期规划的供水主管道升级换代二期工程将在2020年前完成。届时将日产自来水10万吨,配套160余公里的自来水主干网,覆盖都江堰市所有的平原乡镇,包括蒲阳、大观、安龙、柳街、石羊、天马、崇义等乡镇。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