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三年高效重建 珙桐之乡荥经美丽依然(组图)

时间:2011-04-30 11: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震后荥经,满目疮痍,翻拍自陈列馆图片。(中国台湾网 朱毅 摄)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北京消息 四川雅安市荥经县是古代南丝绸之路的重镇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称严道,以珙桐(鸽子树)和大熊猫“双宝”闻名于世。汶川地震时荥经县是重灾区之一,三年以来,荥经发挥不等、不要、不靠及不怕牺牲、克服困难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勇创未来的重建精神,高效推动重建。今日呈现在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眼中的荥经,重建后美丽依然。

  荥经的重建并不容易。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殃及15万荥经人民,全县直接经济损失10.87亿元,间接经济损失6.34亿元。灾情并没有就此打住,汶川地震给荥经带来了严重的内伤,次生灾难还在继续,2010年,“7·17”,“8·19”特大洪灾再次洗劫了荥经,农房倒塌、人员受伤、农田被损、水利设施受损、108国道中断。

 

  河可以移位、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荥经人抗灾救灾、恢复产业、重建家园的信念不曾倒塌。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荥经县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参观时了解到,地震发生后,荥经迅速启动救灾机制,群众积极响应。陈列馆的图片上,记者看到残障人士拄着拐杖去捐赠、105岁的刘凤玉老人交纳特殊党费。

  怀着一颗感恩的信,在开展灾后重建的同时,荥经县还积极援助其他灾区。2009年,台湾饱受“莫拉克”台风侵袭,荥经县红十字会向全县人民发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荥经人民都来为台湾台风暴雨灾区同胞献一份爱”的呼吁书。荥经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向灾区人民捐出善款,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献出爱心。正因为有坚强的领导,有善良的人民,荥经实现了辉煌的跨越,三年时间不仅走完重建之路,更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在青龙乡柏香村猕猴桃产业基地跟前,荥经县科技特派员刘修文介绍说,林竹、长毛兔、茶叶、猕猴桃、中药材是荥经的5大主要产业。猕猴桃从种植到收获需要近3年的时间,每亩投入12000元左右,毛收入可达32000元,但由于前期投入过大,农民解放思想,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即自己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的方式,让承包商给农民按亩和当年的收益付款,当地农民也可以给承包商打工。青龙乡目前有3000亩左右的猕猴桃,并且在发展品质优良的红心猕猴桃。

 

  近年来,荥经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以民建、花滩为中心的“万亩绿色生态茶园”,以新建、新庙为中心的“万亩中药材基地”,以及以青龙、附城为中心的“万亩猕猴桃基地”,发展壮大荥经县茶叶、中药材、猕猴桃三大产业经济,对茶叶、猕猴桃、中药材产业发展采取贷款贴息扶持、奖励扶持、项目扶持政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经济在发展壮大,荥经县的文化事业也在重建中生机勃勃,举办的“中国鸽子花(珙桐花)旅游节”等活动,已在四川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荥经走的是一条绿色重建之路,凭借着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如大熊猫,鸽子花、千年云峰寺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业。

  重建后的荥经,已成为春可观万亩珙桐,夏可享高山清凉,秋可品古城婉约,冬可赏雪山绮丽的现代宜居生态之城。(记者 朱毅)

编辑:朱毅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