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川到绵竹 追寻灾区旅游腾飞足迹

时间:2011-04-22 08:10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北川老县城,一朵黄菊,鞠躬、静默。

  带着对地震逝者的缅怀,寻访灾后重建轨迹,4月20日,参加2011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嘉宾们开始在四川地震灾区绵阳和德阳的考察。从北川到绵竹,嘉宾们一路踏着灾区旅游腾飞足音,追寻重建成就,建言未来发展。

  “起点高、速度快、效果好”

  北川新校园,朗朗读书声传来,勃勃生机扑面。“他们是经历过地震的孩子么,这么乐观?”一个代表的这一句话,引起了参观者善意的笑声。

  孩子们的欢快,深深感染了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韩国荣。他说,一路看来,所到之处,灾后重建成果显著,灾区群众乐观向上,安居乐业。青海玉树重建也需要借鉴四川的经验,力争重建工作科学、迅速,不仅要让灾区尽快在废墟上崛起,还要让群众走向富裕之路。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锋对四川灾区变化的评价是“震惊和佩服”。河北也有过遭受地震的切肤之痛——35年前的大地震,让唐山变成了一片废墟。现在来看,“四川灾后重建的起点高、速度快、效果好。”

  国际旅游组织专家埃瑞克去年10月曾经考察过北川、绵竹等四川地震灾区。当时,灾区还到处是建设场面。不过半年时间,埃瑞克发现交通变通畅了,民居变漂亮了,“四川灾后重建的速度不可思议,太快了,干得漂亮极了。”

  地震科普游形成热潮

  20日才正式开街,但北川新县城巴拿恰商业街早已入驻了数百位商家。

  北川人汤清地震前开的通讯店被震垮了。如今,又筹集了70万元,在巴拿恰商业街 “拿”下了一座3层面积360平方米的酒吧,卖传统的羌族咂酒、青稞酒,还有部分红酒和洋酒。“这里的商业前景很好,我预计三年内就收回投资了。”

  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说,当地抗震救灾红色旅游和地震科普游很热火,去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11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仅到北川新县城的游客就有50多万人次,带动了当地的餐饮、羌绣、羌寨的发展和乡村旅游市场,让不少群众有了谋生门路。

  绵竹乡间,绿树吐翠,九龙村春意盎然,红红灯笼,年画胖娃,将九龙村点缀得喜气洋洋。这个遭受地震重创的山村里,村民都住进了新建的两层楼新房,白墙,黑瓦,坐落在青山怀抱中。图画般的精致,让九龙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旅客络绎不绝。在半山腰的回头岭,记者发现的一家大型儿童乐园,今年4月份刚刚开张。村民肖德明说,每到周末,这个乡村儿童游乐场人“爆多”。

  旅游特色如何持续

  加拿大加中旅游协会会长蔡雪其总喜欢“落”在参观队伍后面。曾组织加拿大华人捐款给四川灾区的他,想把这里的一切成就都看得仔仔细细,带回给加拿大的华人。赞美四川重建成绩之余,他讲起了去珍珠港参观的感受:“很安静,人也很少,大家的心是虔诚的,而不是看热闹的。”他建议,北川老县城要限制参观人数,保持这里庄重肃穆的氛围。

  全国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说,从旅游产品上看,北川地震遗址是绝品,独一无二,“吸引力毋庸置疑,但必须正视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说,因为这次节会,绵阳、北川拿出了最好的东西作展示;但节会结束后,业态如何持续?吸引游客的文化活动要怎样打造?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锋则提出“旅游综合体”的概念。他举例说,在唐山,地震遗址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产品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吸引了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四川开发地震遗址旅游,不能走单一路线,要和生态、民俗、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不同的产品组合,形成“旅游综合体”,同时也需要整合灾区的遗址资源,归纳出不同特色的旅游线路。

  德国亚洲特别线路旅行社产品和销售经理海诺德也有这种观点。景区发展商业开店铺无可厚非,但不能过度商业化和同质化,起码德国游客就希望看到灾区原生态的景点和老百姓生活,旅游景点要有差异化和自身特点。“否则在全球各地或者影视节目上就能感受到的东西,我为什么要来你这里看?国际旅游其实是很贵的,要琢磨怎么让游客感觉旅程超值。”

  埃瑞克也说,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四川吸引的入境游游客还是很少,但是四川优势在于有世界著名的旅游图标,比如熊猫和九寨沟,地震灾区旅游景点也可以和这些知名图标捆绑营销,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 王代林 刘川 刘星

  花絮

  古羌水磨漆重现北川

  巴拿恰正式开街了。

  一身羌族节日装扮的朱红志拿着小摄像机兴奋地拍个不停。他的古羌水磨漆器店就开在巴拿恰步行街王西街10号,进街口的人们都要打那经过,口岸好,美丽的漆器工艺品和家具便吸引了很多客人。

  朱红志介绍说,古羌水磨漆是羌族的传统工艺,制作过程非常复杂,现在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一个描着凤凰的漆盘,“这个盘子从画,到上漆,再打磨,整个做下来有几十道工艺。你看这个凤凰,从不同的角度看,光彩完全不一样。”这个盘子卖1000多元。

  朱红志是地道的北川羌族人,震前就在从事水磨漆的制作。震后,他将毁掉的工厂重新开了起来,成立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古羌水磨漆有限公司。巴拿恰商业街招商,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朱红志说:“让更多的人了解水磨漆这项古老的羌族技艺,将发扬光大,这是我的最大心愿。”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