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调研时强调:广泛宣传灾后重建成就

时间:2011-04-21 17:07   来源:四川日报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之际,4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就宣传思想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在四川调研。他强调,近三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创造了奇迹、取得了巨大成就,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蕴含其中的思想和精神,充分展示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十二五”目标而奋斗。

  一如春日的勃勃生机,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面貌一新,从悲壮走向豪迈。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的分别陪同下,刘云山深入北川、安县、绵竹、东汽新基地、映秀、水磨和都江堰市等地震灾区,以及康巴卫视、新华文轩成都购书中心等文化单位,考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情况,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同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座谈。

  震后,刘云山曾三次来到四川灾区。2008年10月,他曾站在映秀镇渔子溪村山头俯瞰满目疮痍的映秀镇,时隔两年多再度来到这里,展现在他眼前的映秀新居林立,已是脱胎换骨的崭新面貌。“生意好吗?”“还有什么困难?”走进居民王红刚开业的副食店,刘云山一一询问,得知一家人不仅开起了副食店,还经营起小旅馆,年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新生活翻开崭新一页,刘云山非常高兴,鼓励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新家园,新气象,行走灾区,群众的笑脸是最靓丽的风景。在安县晓坝镇,有群众打出“战胜大灾难,全靠共产党”的横幅,有群众现场拿出震前震后家园的对比照送给刘云山,还有群众动情地唱起《感谢共产党》……“看了灾区以后,确实震撼非常大、非常深。”刘云山深情地说,老百姓脸上是一种灿烂的笑脸,心里焕发出来的是一种深深的感动,对党的感谢,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感谢,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感谢。

  调研中,刘云山对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按照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创造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奇迹,创造了加快发展的奇迹,开创了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城乡面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四大跨越”,实现了干部群众思想水平,观念、理念、视野,整个精神面貌和文化内涵“四大提升”。突出表现在:一是“两个加快”建设成绩突出,取得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二是民生工程推进力度大,工作抓得实,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三是干部群众自强不息,砥砺奋进,表现出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面貌;四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显著,为灾后重建和四川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伫立在新北川文化广场《新生》雕塑前,刘云山赞叹“这个雕塑好”!行走在水磨镇,刘云山赞赏藏羌民族文化“彰显得好”。当听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中十分注重保护、传承文化时,他对此十分肯定。他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伟大实践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开展恢复重建宣传教育,一定要深入总结、挖掘本质、提炼内涵,大力宣传和弘扬蕴含其中的思想精神。

  灾后重建“三基地一窗口”建设,刘云山情系于心。走进安县晓坝镇、汶川水磨镇、都江堰市天马镇、绵竹市等地的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室,众多的抗震救灾文物收列其中,每到一处,刘云山都仔细察看、询问建设和开放情况。他指出,建设“三基地一窗口”是一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政治工程、灵魂工程。四川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效应已全面显现。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加强工作协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上下功夫,要见实效、见精神,把四川灾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思想教育基地。

  刘云山指出,灾后恢复重建既是物质基础重建的过程,也是精神文化重建的过程,不仅使灾区城乡面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而且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新的提升,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增添了鲜活内容。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巨大成就,宣传灾区干部群众、援建人员、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奋力拼搏、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宣传科学重建和灾区自我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宣传,深入阐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夺取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入阐释各族人民大团结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坚实基础,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光明前景,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

  刘云山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90年的历史就是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谋求人民幸福的奋斗史,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伟大壮举又一次生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宣传教育与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历史的回顾和崭新的实践贯通起来,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认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刘奇葆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刘奇葆说,刘云山同志对四川一直非常关心,这次不辞辛劳深入绵阳、德阳、成都市和阿坝州,视察灾后重建成果,指导“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要把巨大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圆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加快推进“三基地一窗口”建设。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保持当前全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走在西部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前列,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做强文化产业,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工作,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做好地震三周年宣传工作,打好总体战,充分展示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蔡赴朝、张研农、何平、王世明、欧阳坚、徐如俊、王求等参加调研。省领导黄新初、陈光志陪同调研。(记者 张宏平 王小玲)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