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 各地图文声像多元展示伟大历程

时间:2011-05-12 08: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者按

  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的日子。三年来,地震灾区在山河破碎的悲伤之地,浴火重生,创造了人间奇迹,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巨变。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临近,各地分别用歌声、舞蹈、文字、图片、视频和寄语等方式,诠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伟大精神,展示地震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伟大历程。

  北京

  央视八套今起讲述“汶川故事”

  (记者 何茜)由省委宣传部出品,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制作,川籍导演毛卫宁执导的28集电视剧《汶川故事》5月12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开播,每晚5集连播,讲述四川灾后重建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汶川故事》以重灾区银杉镇凤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为主线,以地震开篇,从普通小人物的命运切入,反映了灾区群众在各方支援下,穿越灾难、坚强奋进,重建美好新家园的真实状态和精神面貌。毛卫宁表示,《汶川故事》表现的是一段心灵复苏的温暖历程,通过几个家庭在大灾难发生后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川人乐观向上的精神。

  德阳

  厂史展览馆展示东汽精神

  (记者 冉倩婷)5月10日,东汽厂史展览馆正式开馆,这是东汽按照国家建设“三基地一窗口”要求,继完成东汽新基地建设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从1966年开始,东汽便在四川扎根,其间经历了改革开放,也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此次东汽厂史馆开馆,是对外展示东汽精神和文化的窗口,展览馆将成为东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厂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展览馆包含跋涉之路、重装脊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企业文化、放飞梦想五个主题,颇具历史感的图片和文字展示了东汽人40多年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以及“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

  雅安

  陈列馆再现重建历程

  (记者 王飞)5月11日,雅安市“三基地一窗口”的重要宣传平台——“5·12”汶川特大地震雅安市暨雨城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开馆。

  陈列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分灾情、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援建、展望美好未来、感恩等6个展区,用5部视频短片和12件实物、228张图片,再现了雅安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艰辛历程,讲述了救灾、重建中涌现的感人故事。陈列馆还展示了雅安女娲文化、熊猫文化、红军文化、茶文化等文化特色。

  北川

  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

  (记者 黄里)5月11日,北川图书馆新馆在北川新县城举行了开馆仪式。

  新馆建筑不但外观美,且占地面积是震前老馆的3倍。目前馆藏图书量为7万册,预计今年底将达到馆藏20万册,分为期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等。

  又讯5月11日,新华文轩北川新店正式开张。新店面积近400平方米,现有图书近4万册,其中关于抗震救灾、羌族传统文化的书籍引人关注。

  当天,纪念抗震救灾的长篇小说《重生——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祭》和四川诗人梁平所著的长篇诗报告《汶川故事》在此举行首发仪式。

  川师大

  大学生诗歌深情诵巨变

  (记者 吴晓铃)5月9日晚,“感恩奋进·春回天府”四川省高校诗歌朗诵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举行。来自16所高校的学生,声情并茂讴歌四川震后巨变。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作协、省诵读艺术学会联合发起,是全省纪念抗震救灾三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朗诵会上,学生们演绎了16首或原创或改编的佳作。《转眼沧桑》寄托了哀思,《我的亲人感谢您》颂扬了众志成城,《中国力量》气势磅礴地抒发了四川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光辉历程。

  亲人寄语抗震救灾英雄机长邱光华之子邱锋:

  让父亲知道他的牺牲是多么有价值

  父亲离开我们的3年里,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父亲的家乡茂县,爷爷奶奶已经从板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房,老乡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3年来,每次行走灾区,我总能发现新的变化。3年来,每当听到好消息,我总是第一时间告诉父亲,让他知道自己的牺牲是多么有价值。

  他是我心中的好父亲,更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如今,我继承了父亲的遗志,留在部队认真工作。如果党和人民需要我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我也会像父亲那样不怕牺牲,战斗到底。

  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士官武文斌之父武中林:

  灾区如此美丽 不枉为之献出生命

  我的儿子武文斌在抗震救灾中光荣牺牲。三年来,四川、成都、都江堰各级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人士一刻也没有忘记过武文斌。在他们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家盖起了280多平方米的新房,办起了养鸡场,还给武文斌弟弟娶了媳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武文斌的牺牲,尽到了一名共和国军人应尽的职责,他是我最大的光荣和骄傲。如今,灾后重建的都江堰是如此大气美丽,不枉武文斌为之献出生命。我祝愿灾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援川干部、山东省潍坊市建设局原局长崔学选之女崔彤:

  父亲的心愿全都实现了

  父亲生前把北川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新北川尽快建起来,北川人的日子尽快好起来。

  去年,我们在北川新县城看到,父亲的规划建设理念融入了北川的一草一木,一个一个变成了现实。今年,一座美丽的北川新城已经拔地而起。震后3年,父亲的心愿全都实现了。相信父亲如果泉下有知的话,也一定会流下喜悦的泪水。

  希望北川人的生活更加幸福,北川的明天更加美好。

  小金县美汗公路“7·17”泥石流罹难江西援建者张海金之妻刘金荣:

  要带儿子来看看美汗公路

  张海金在小金县美汗公路“7·17”泥石流中罹难近两年了。天灾夺去了他的生命,但他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也永远活在灾区群众心里。我为有这样一个丈夫感到自豪。

  张海金等5名援建者遇难后,2009年小金县为张海金等5名罹难江西援建者立起了纪念碑,小金县的领导干部还赶到广丰县来慰问我们,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等儿子再长大一些,我一定会带他到小金看看美汗公路,给他们讲述这段感天动地的援建历程。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