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孤儿卿芳蕊的新生活

时间:2011-04-22 10:42   来源:国际在线

卿芳蕊开心的笑脸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是中国四川“5·12”地震一周年了。在这一年里,四川地震灾区的人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他们既要面对地震带来的伤痛,又要担负起重建家园的重任。而中国社会各界的人们,也通过不同方式向地震灾区人民表达爱心和援助,希望他们走出地震阴影,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在所有受灾的人中,地震孤儿是最受关注的,他们小小年纪就失去父母及家庭的爱护,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爱护。本网特派四川灾区的记者专访一名叫卿芳蕊的地震孤儿,看看她的生活的怎么样。

  “My name is suzi. I‘m thirteen years old, My favorite sport is swimming, I like play the piano. I like eat fruit. I like panda.”(我的名字叫苏子。我今年13岁,我喜爱的运动是游泳,我喜欢弹钢琴。喜欢吃水果。喜欢大熊猫。)这位正在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女孩名字叫卿芳蕊,她是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的七年级学生。2008年5月12日,就在地震发生前的几个小时,卿芳蕊的父母还来到学校看望女儿,但他们谁也没想到,那次见面竟成了他们一家的永诀。她的父母在驱车返回老家时,途经映秀镇附近,“5·12”大地震发生了,卿芳蕊的父母双双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而地震发生时,卿芳蕊正在学校上课。那段记忆对她来说是痛苦的,也是模糊的。吴晓霞是卿芳蕊从二年级到七年级的班主任,她还清晰地记得地震发生时的情况:“地震来了以后,那个房子摇晃得特别厉害,站不稳了,有些孩子被摇晃得蹲下来了,老师就拽着他们出去了,迅速到了操场,那个时候地还在摇晃。”

  遭遇地震和失去父母的打击,卿芳蕊的天空瞬间变得一片灰暗。她整个人开始沉默寡言,也消沉了许多。她的遭遇得到了许多人的同情,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都纷纷向她伸出充满爱心的援助之手,帮她渡过地震初期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光亚学校的校长卿光亚得知了卿芳蕊的遭遇后,第一时间做出承诺,让她居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并帮助她完成学业,这个承诺给了卿芳蕊以后的生活一个有力的支撑。卿光亚说,“她从小学到大学首先全免费了,她的零用钱都由学校负责了,我觉得当时表态特别早,对她来说特别好。”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