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下岷江河畔 道不完山西援建情

时间:2011-04-22 11:27   来源:四川日报

  12月26日,九顶山下,岷江河畔。冬日的暖阳高照在茂县中学广场,山西省对口援建茂县竣工项目交付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适日,11万茂县儿女齐声对3400万三晋人民道声:感谢您!

  700多个日日夜夜,3903平方公里的茂县土地上,留下了8000余人次山西人丈量大爱的步伐。

  两年来,山西举全省之力,坚持“科学援建、务实援建、和谐援建”的理念,让茂县大地发生了脱胎换骨、日新月异的变化。放眼望去: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宽阔的是道路,最满意的是群众。两年来,山西确定总投资约21.5亿元的10类226个项目,目前213个项目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对口援建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援建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90%,实现了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

  倾力援建这里是山西第120个县

  “来看看恩人,感谢他们。”12月26日一早,南新镇文镇村的高义国就骑着摩托车来到了茂县中学广场。车后座上,是一篮子自家产的核桃、苹果。

  援建以来,山西省将茂县作为第120个县来建设。特别是在山西连续遭遇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山西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目标不改、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不但援建项目快速推进,还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茂县提供全方位支持。

  “把自己当做茂县人,想茂县人民所想,急茂县人民所急”。这样一幅字挂在山西省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前线指挥部里。民生优先是每一个援建者牢记的准则。

  2008年6月以来,山西援建单位确定的对口援建项目中,农房重建、茂县中学、赤不苏中心卫生院等17个民生项目优先建设,这些项目已于2009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由山西省援建的茂县中学,可满足全县22个乡镇和临近县乡3000多名羌族、藏族、回族学生就读。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报告厅、天文台、学生宿舍楼、室内训练馆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保障民生、普惠群众,是山西援建的最大特点。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完成的8所中小学校、7个医疗机构援建项目,使茂县的教育卫生硬件水平得到极大提升。149个村、3个居委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广播电视综合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有线网络覆盖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运行,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倾情援建谱写山西好人温情篇章

  两年多来,山西援建大军来了8000人次,至今仍有1800多名从事技术、施工的援建人员奋战在一线。

  南新镇牟托村村民文光玉不会忘记,家庭旅馆“尔玛静居”是山西援建者帮忙建立起来的,生意经是山西好人牺牲了休息时间手把手教的。

  凤仪镇坪头村的村民何富明印象最深,不管有什么问题,在任何时间拨通山西驻村工作小组成员的电话,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温情的答复。

  作为对口援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段进存已成为茂县百姓心中“山西好人”的代名词。

  土门乡的群众记得,援建之初的某天,发生了三四次余震,山高路险,通往外界的道路暂时中断,大家都在屋外空地避险。这时,段进存带着工作人员徒步上山进村调查灾情了,看到段进存,大家的掌声自发地为他们响起。“抓急需、抓重点、抓规划,到第一线了解灾情,制定高效的重建计划。”段进存要求每一个援建工作人员都这样做。

  2009年8月8日,山西省对口援建茂县的首个启动项目——茂县黑虎旅游公路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5个月。这离不开山西路桥一公司300余名职工、山西建工集团第八公司1600名职工数月来在高山峡谷风餐露宿、加紧施工。公路完工当天,沿线群众带着土鸡、鸡蛋、烙饼等送到山西工人的驻地。

  倾智援建打通“造血”大动脉

  敲响欢快的羊皮鼓,献上羌红和哈达……12月25日,山西党政代表团一行乘坐的车辆驶入牟托村,正在逐步富裕起来的羌族百姓用最高的礼节欢迎他们。

  “房子建得这么好,既能生活又能做生意,山西恩人们为我们想得周到。”为亲人奉上一杯甘甜的咂酒,牟托村村民罗清义高兴地说。

  援建不仅是造房、修路,关键是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打通“造血”大动脉。

  浓郁的羌文化,特色的羌寨村落,这样的风景沿着牟托村往北,满眼皆是。打开茂县羌乡古寨旅游景区导游图,牟托寨、新羌城、坪头寨,“三点一线”串起茂县羌文化旅游新品牌。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羌族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成后,它将成为茂县展示羌文化的重要载体,又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即将打出。

  山西还利用本省优势,帮助茂县构筑产业发展平台。

  2008年6月以来,山西省先后组织财政、民政、交通、建设、卫生、劳动、商务、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奔赴茂县承担各项具体支援任务。山西省15个厅局和80多家企业,参加了3次“阿坝州、茂县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双方签订合作意向9项,涉及投资19.45亿元。茂县·山西工业经济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两年时间,在山西大力援建下,新的茂县已经崛起;两年时间,三晋人民与羌寨儿女已结下世代长存的深厚情谊……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