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月推出专项竞答活动

时间:2022-07-26 15: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董兆瑞)7月24日,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为有效贯彻落实“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主题,提高公民数字意识和数字技能,提升数字资源获取、创造等方面的能力,加强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展“动动手指答题 提升数字素养”专项竞答活动。

  使用各类网络软件时,如何设置安全又好记的密码?地图导航类、网约车类App可以提取哪些个人信息?预防计算机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遍应用,数字化社会全方位重构了社会空间,数字素养已成为互联网公民的核心素养和生存基本能力。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一项重要的保障措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正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

  “动动手指答题 提升数字素养”专项竞答活动是2022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系列专项竞答之一。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着力发挥“首都科普”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助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