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  >   治国理政新专题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负债小穷村”华丽转身“全国文明村”的幸福密码

2017年10月03日 15:02:55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    

  28日下午,阳光倾洒江苏海门港新区沿港西大道,占地100余亩的灵树村五期农民集居区内,黑瓦白墙、龙角木门窗的平房错落有致,2至3层的欧式小别墅星罗棋布。

  清澈的河流,葱郁的绿地,整洁的道路,走进灵树村,眼前的美景无愧“全国文明村”这一称号。

  2001年,灵树村还是一个负债102万元的穷村,而今已发展成村集体存款达1000万元以上的富裕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村两委班子时刻想着回馈村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全村保洁费全免,农田水利工程水费全免,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费全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大病医保全免,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似乎成了现实。

  村里围绕建设“风尚良好、环境优美、居住安宁、服务便捷、文体活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以“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的发展思路,紧抓工业园区、农民集聚区、农业园区、服务社区建设,文明创建成绩斐然,拥有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生态村、民主法治村、计划生育先进村、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和谐社区示范村、南通市文明村等50多项荣誉称号。

  十多条高冷的鳄鱼慵懒地栖息地面,这不是动物园,而是灵树村南通滨鳄湖生态休闲农庄,作为村里的休闲农业观光项目,这里2015年引进鳄鱼苗,现养有150多条鳄鱼。

  “推动农业产业化是我们实现引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一项举措。”村支部书记赵荣法介绍,全村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成新型农业经济合作社5个,有250多农户、400多农民变成了农业产业工人,工资按劳动强度大小,每日50元至60元不等,每个农民年收入达7000多元。灵树村以“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如今高效设施栽培面积达1560亩,约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83%,标志着村现代农业的框架已经形成。

  在省道335、六东公路灵树地段两侧,是村里兴办的工业集中区,占地300多亩,落户40余家企业,涉及机械、五金、木材加工、电动工具等多个行业,去年区内仅销售超亿元的企业就有3家,全部企业上交税收620万元。“兴工促转”的发展思路,成功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企业中,直接带动了村民就业,目前有超过600名村民在工业集中区就业,大幅提升了村民整体收入水平增加。

  没有乱贴乱画,没有垃圾乱倒,漫步于灵树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不远处4-5层的小高层高屋建瓴,11-12层的高层拔地而起。走近看,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健身器材、村民活动广场、景观河等一应俱全。

  赵荣法说,这是投入资金9500多万元启动建设的农民集聚区,共拆迁安置了250户住户,全村初步达成“六化”,即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生活垃圾桶装化、宅前屋后绿化、卫生环境洁化、社区服务多功能化。

  灵树村成绩斐然的文明创建,是近年来海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2014年5月16日,国家环保部授予海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海门生态文明建设翻开了新篇章。全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在污染减排、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下功夫,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大幅提升。2012年以来,全市共上报5个国家级生态村,14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命名。获评江省绿色社区的1个、绿色学校4个,南通市绿色社区10个、绿色学校25个,评选海门市绿色社区6个、绿色学校25个。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