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  >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最新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之三丨赵昌文:以深化改革为核心 谋划去产能治本之策

2016年12月27日 15:56: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字号: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系列报道(3)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一鸣

  标本兼治 长短结合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2016年去产能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可以总结的经验?2017年的去产能将呈现出哪些特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

  他认为,2016年的去产能工作抓住了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2017年的去产能工作,要更加强调法治化、市场化手段。要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建立化解过剩产能的长效机制。

  去产能抓住了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的首要任务,2016年的去产能已接近尾声,有哪些可以总结的经验?

  赵昌文:钢铁和煤炭行业是2016年去产能的重点。钢铁行业的任务是4500万吨,煤炭行业是2.5亿吨,目前看已全面提前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按照原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压减1亿吨至1.5亿吨产能,煤炭要在近年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用3—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样看来,钢铁已完成三分之一,煤炭已完成四分之一的任务。

  总结2016年的工作,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去产能抓住了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一是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一,从中央确定总的目标,到根据一定标准进行任务分解,再到地方按照目标和任务层层执行,从上至下都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目标明确,任务清楚,推动力很强。二是抓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而不是一刀切和平行用力。目前不少行业都面临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选择有代表性的主要行业和产业领域推进去产能工作,非常必要。其中,钢铁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煤炭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两个行业的总量和规模都比较大,国内外关注度很高,因为近年来钢铁的出口超过一亿吨,而煤炭行业与能源转型、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密切相关。从重点地区看,无论是钢铁产业比较集中的河北,还是煤炭产业的集中地山西,都是推进去产能的重点区域,能够集中见效。

  今年下半年以来,钢铁和煤炭市场的回暖和效益好转,虽然有多种影响因素,但去产能无疑起了最重要的作用,说明抓好去产能工作确实取得了成效,有利于行业脱困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去产能的重要性和方向的正确性。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