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  >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最新报道

11月财政支出增12.2% 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

2016年12月14日 09:5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1%。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的增幅趋缓,以营改增为主的减税降费作为“降成本”的重要措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显著作用

  12月13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91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72亿元,同比增长8.2%,同口径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819亿元,同比下降1.4%,同口径增长2.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554亿元,同比下降2.5%,剔除不可比退税因素后增长3.3%。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的增幅趋缓,但总体仍保持平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以营改增为主的减税降费作为“降成本”的重要措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显著作用。

  在11月份的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3787亿元,同比增长46.4%;营业税45亿元,同比下降96.6%。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体现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

  同时,国内消费税717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影响,成品油消费税下降17.8%。企业所得税601亿元,同比下降17%,剔除今年退税不可比因素后下降2.5%。

  值得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53.6%。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

  车辆购置税增幅较大,达到260亿元,同比增长28.8%,主要是近期汽车销量较快增长的拉动。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400亿元,同比增长10.2%;土地增值税313亿元,同比增长7.2%;房产税170亿元,同比增长12.5%;耕地占用税157亿元,同比下降22.7%;城镇土地使用税153亿元,同比增长19.8%。

  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276亿元,同比增长20.7%;关税248亿元,同比增长22%。进口环节税收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主要受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回升带动一般贸易进口增长以及本月同比多1个工作日等影响。印花税177亿元,同比下降38.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5亿元,同比下降51.2%。

  非税收入2937亿元,同比增长24%,主要是相关金融机构等专项上缴利润较多。

  据统计,1月至11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250亿元,同比增长5.7%,为年初预算的9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263亿元,同比增长5.3%,同口径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9987亿元,同比增长6%,同口径增长9.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2326亿元,同比增长6%;非税收入25924亿元,同比增长4.5%。

  根据年初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00亿元,增长3%。张斌认为,年初的收入预算考虑经济走势、减税等客观因素,确定的目标比较实事求是,从前11月情况看,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将能够完成。

  在支出方面,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64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92亿元,同比增长1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72亿元,同比增长12.1%。

  1月至11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839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3645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194亿元,同比增长10.9%。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项目的增幅都较大。

  “减税降费的实施和支出力度的加大,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表现。在关注全国总体形势的同时,也应关注财政收支的区域分化,目前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财政较为困难,收支压力较大,应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张斌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