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一届台商论坛  >   新闻报道

台商论坛十载传佳话 淮台合作情意浓铸范本

2016年10月17日 16:3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字号: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3日讯 伴随着人们许多温馨美好的记忆,台商论坛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

  在淮台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台商论坛一届比一届办得成功、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为淮安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加强交流往来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发。正如市委书记姚晓东在第十届台商论坛主旨演讲中所说:“跨入第十个年头的台商论坛,已经由当初嗷嗷待哺的襁褓婴儿成长为一名英气勃发的翩翩少年,成为淮安扩大开放、集聚台企、服务台商的重要支撑,大陆对台交流的重要品牌,在海峡两岸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示范效应。”

  十年论坛,十年情深,淮台两地迈开崭新步伐,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让我们顺着时间的指针,一起聆听十年论坛奏出的华美乐章,感受十年论坛带给我们弥足珍贵的收获。

  回眸台商论坛十年历程:论坛为媒架金桥 淮台合作拓空间

  回首台商论坛走过的十年辉煌历程,2006年这个始发原点总是被人一再提及。2006年11月29日,首届台商淮安论坛(时称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商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从此,台商淮安论坛开始沟通两岸、演绎精彩。此后,这个全国唯一用“台商”命名的论坛,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涵、提升层次,从破土发芽到叶茂根深,成为两岸政界交流的舞台、商界合作的平台、学界对话的讲台、民间往来的展台和媒体聚焦的看台。

  十年来,一大批台湾政商学以及新闻界朋友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认识淮安、投资淮安,淮安已成为蜚声两岸的投资沃土、创业福地。“一年一届的台商论坛,大家在一起很开心,两岸不同行业的人聚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说,“通过台商论坛,台湾人知道台商在淮安有很好的发展,这样对淮安的发展会有积极的宣传作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熟悉淮安。”央视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杨禹认为,台商论坛不仅形成了品牌,还有着自己的宽度和厚度。“台商论坛使台商更有效地聚集在一起,凸显了台商这个共同的文化符号。同时,它也释放出大陆对台商在政策与文化层面上的信号,这正符合了台商的投资需要,是一个双方共赢的过程。”

  受益于对台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2014年11月,淮安获批大陆唯一的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 对淮安市进一步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此后不久,作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的重要成果,大陆首创的淮安台商学院于12月8日成立。学院紧紧围绕自身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以台企服务、科技平台建设、校际合作交流、人才联合培养为重点,在助推淮安市台资产业转移集聚与服务示范区建设及淮台高校的合作办学、文化交流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淮阴工学院将台湾三所大学优质资源‘嵌入’教学过程,真正实现学生在教学就业之间的“无缝对接”;在机械工程、电子电工、经济管理、材料科学以及生物、化工与食品等学科领域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与实联化工、友荃科技、淮安达方电子等企业对接了人才需求。依托台商学院,淮安市与台湾多所大学共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月22日,淮阴工学院又分别与台湾的中华大学、长荣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分别建立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两岸青年交流基地。这些基地的成立,为淮台青年创新创业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第十届台商论坛主论坛上,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隆重揭牌,标志着大陆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正式落户淮安。这是两岸在新形势下融合发展的又一成果,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园区分为IC及线路板产业片区、家电产业片区和智慧城市、大数据及5G通讯产业片区三大板块,明确各片区支撑、功能、发展方向,致力实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臻鼎科技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竣工试产,用时不到10个月;富士康智能电视机去年7月进场装修,目前已营业;中国移动呼叫中心一期已进入装修阶段;中兴4G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有序建设中。这些既是淮安的殊荣,也是推动淮台深入合作发展的重要资源。

  在全力“引进来”的同时,淮安加大走进台湾的力度,广交各界朋友,广结合作之缘,去年淮安赴台公务、商务、观光人数已突破8000人,成为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频次最高、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地级市。创立台湾·淮安周、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淮台院长论坛、淮台基层乡镇对口交流等平台,先后与台湾内湖科技园、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等园区、行业公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员培训、信息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形成了长效机制。(陈春晓)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