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陈元丰在深圳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上的致辞

2017年09月22日 16:15: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在深圳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上的致辞

陈元丰

2017年9月22日

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台办对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在深圳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回顾30年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同样呈现旺盛活力,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农业合作从早期零星水产养殖、小额贸易发展到今天遍及水产、畜牧、水果、园艺等各个领域,延伸到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不仅是30年来两岸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也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多年来,我们重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并积极为台湾农产品开拓大陆市场创造有利条件。2005年,大陆宣布开放台湾15种水果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为台湾水果开启市场大门。2010年,ECFA早期收获清单对18种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实施零关税,我们进一步出台台湾农产品通关便利等优惠措施,有力促进了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

  去年5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协商对话中断,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受损,台湾农渔业也深受其害。

  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建设好两岸共同家园,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去年9月,我们欢迎台湾8县市首长组团来访,发布了包括支持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八项措施。去年底,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会在北京举行,取得积极成果。今天,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在深圳举办,为台湾农产品开拓大陆市场提供了新的平台。在此我要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深圳市台办和相关部门,对本次展销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向台湾各参展单位,向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的顾问林佳莹小姐,以及傅崐萁、黄健庭两位县长表达敬意。二位县长是一线主官,公务繁忙,能专程到深圳参加活动,说明你们热心两岸交流和为民谋利,应该获得更多的掌声。

  当前,两岸农业合作面临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大陆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大陆民众消费需求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台湾优质农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我们愿意与台湾农渔民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拓展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并充分利用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为台湾农产品开拓大陆内销市场提供更加便捷的新通道。我们将继续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园区的建设发展,支持台湾农民来大陆投资兴业。我们也鼓励支持大陆企业采取契作、直接采购等方式购买台湾农渔产品,让台湾广大农渔民更加直接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最后,祝本届深圳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