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农业旅游合作发展 专家吁台湾模式嫁接大陆资源

2017年09月19日 08:38:3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厦门9月18日电(闫旭)“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把台湾的模式与大陆的在地资源相结合。”1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两岸农业旅游发展论坛”上,台湾知名学者邱毅如是说。

  本届论坛汇聚了两岸农业、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共500多人,共同探讨两岸农业旅游的合作发展。

  在邱毅看来,传统农业与休闲、观光、体验、养生、养老充分结合,再加入教育培训、文化创意,就有了生命,附加价值也大幅提高,于是就形成了农业旅游这一当下非常热门的产业。

  “台湾农业旅游起步早、技术先进、经营理念成熟,但是台湾有两个无法克服的弱点,即市场小、缺少文化的根。”邱毅表示,大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文化资源,真正要把台湾的文创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最好方式就是台湾模式结合大陆资源。

  台湾著名休闲观光专家杨上辉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台湾市场太小,但在人才、创意方面拥有优势,双方应利用彼此的优点。“台湾‘鬼点子’多,跟大陆的整合,我们指日可待。”

  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安民认为,当下,大陆农业旅游存在农业、旅游、文化没有实现三位一体,较为粗糙,缺乏文化底蕴的挖掘等问题,农业精致化程度不够。

  对此,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建议,大陆引进台湾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经验和观念。“我们走过的路,能让大陆不再重蹈覆辙。”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现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为论坛录制了贺词视频。她认为,此次论坛将为两岸农业文创旅游,农业生物科技应用,以及推动两岸农产品交流提供重要的平台。

  洪秀柱说,在整个市场对观光农业的消费习惯养成之际,可以预期,农业旅游在未来将成为两岸农业产业合作的“明日之星”。她希望,在两岸过去奠基下来的友好基础上,共同推动可长可久的开创性合作机制。(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