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17年09月16日 08:18:58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钟建珊 俞靖)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5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桂台双方围绕“共享丝路机遇,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寻找合作新商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5日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已站在新起点,大陆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良好势态,大陆愿意首先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开幕式上表示,民间交流、城市间的交流是增进两岸了解,减少误解的重要途径,希望台商能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大陆积极开展经贸合作,共享经济红利。

  郝龙斌说,在大陆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面临转型压力的形势下,台商将目光放至大陆西部可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台湾在文化创意、休闲农业、渔业、服务业等多领域具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可与大陆形成优势互补。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广西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密切与东盟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

  彭清华希望,桂台携手抢占“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先机,共同开发两岸、东盟乃至世界市场,促进合作“更上一层楼”。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是大陆中西部地区深化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由桂台两地携手举办。本届论坛上,桂台共签署了3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近53亿元人民币,涵盖园区共建、金融、文化教育等多领域。

  当日论坛还举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该合作区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同推动,旨在帮助台湾企业向广西转移,打造新的台资聚集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完)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