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国台办郑栅洁副主任:广大台商台企抓住新机遇、转换新动能、做好新传承

2017年08月29日 16:41: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8月29日淮安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今天在淮安举行的第十二届台商论坛上指出,论坛的主题是“聚集创新动能,共筑智创高地”,这符合当前世界经济新形势和发展新趋势,也适应大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郑栅洁同时就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提出三点想法。以下为致辞全文。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位嘉宾朋友致以衷心的祝福!在这里也要感谢陈副省长刚才关于缘分的美好讲话。

  这次台商论坛的主题是“聚集创新动能,共筑智创高地”,这符合当前世界经济新形势和发展新趋势,也适应大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刚才姚书记在主旨演讲中讲到唯有创新才有出路,这是一种清醒的认识。两岸嘉宾认清形势并在这里谈合作、谈发展,这是非常明智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借此机会,我就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在新的挑战中须抓住新机遇。当前,全球经济结构和布局正在深刻快速地调整变化,单一的风险和多重的风险以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普遍存在,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的大陆,同样面临着这种新挑战,但同时也为广大台商台企应对挑战、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发展的机遇。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其各部委已推出和即将推出一系列促进外资增长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生产要素流动更加便捷和安全,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和自由,投资环境更加法制化、国际化、规范化,这对台商台资企业也是一大利好。中央台办、国台办针对台商台胞在大陆生活和发展事业,也推动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便利举措,这也是利好。我们还将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鼓励和支持各地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服务台商台企方面办实事、创特色、促发展。这是我们持续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陆经济发展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中实现了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9.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社会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4%;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1%;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是1100万,上半年实现城镇就业已735万。以上各项指标数据均好于预期。同时这些数据也表明,大陆经济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和态势,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在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与变革中,商机无限、空间无限,去年大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达到33万亿元。今后五年,我们还将进口商品8万亿美元,吸引外资6000亿美元。这为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台资企业转型提速、升级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回旋余地与广阔空间。广大台商朋友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时期,在新的一轮挑战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在新的趋势下须转换新动能。当今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发生,由此产生新一轮的产业新变革。大陆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构成的新生产力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跨界融合日趋加深。大家知道,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新动能,就需要新动能发挥作用。台资传统产业企业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不断改造提升,加快技术创新,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企业服务和产品向更高层次跃升。同时,也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找准转型发展方向。针对个性化需求、定制化生产迅速增长的新生态,通过转换发展动能,倒逼和激活内生要素,培育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高度重视客户感受,加强在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创新,逐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创造自己的品牌,加大有效供给来满足两个市场的实际需求。

  三、在企业新发展中做好新传承。广大台商在大陆拼搏创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事业成功。大家的创业精神、经营理念是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现在许多台资企业面临传承,这是我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二代青年台商学历高、视野广、干劲足,但他们有的对大陆的市场环境有待更全面的了解和适应,有的对企业经营还缺少实战经验,这就需要我们老一辈台商朋友发挥作用。我们由衷地希望老一辈台商在保持企业事业持续的新发展中,选好接班人,把宝贵创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以及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传承下去。让你们的事业永续,让你们的企业能成为百年老店。

  去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受到严重冲击。但是我们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毫不动摇,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刚才,郁主席说两岸只有和平才有未来,我很赞同。习总书记在今年5月给全国台企联的贺信中希望台商朋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大家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不断凝聚和扩大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共同努力,以我们的言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

  各位朋友!苏台两地经贸合作和各领域交流非常紧密,江苏是大陆台商台胞聚集地区之一。我们今天所在的淮安是具有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淮安,近些年在服务台商台企方面可谓声名远扬、广受好评。我在江苏听到一种说法,叫“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我认为这就是口碑,是对营商环境的肯定。同时,淮安还主动适应新形势、了解新需求,积极探索提升服务台商台企新路径,拓展台资企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新功能,有效推进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商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推动淮台经贸人文交流,促进台资企业持续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作出了努力、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效,应予充分肯定。这也充分说明台商论坛的强大生命力。希望更多的台商朋友继续关注江苏、看好淮安,在这里实现你们的中国梦。

  祝本届台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