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台胞:卡式台胞证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

2017年08月22日 13:28: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查文晔 张展鹏)24年前,台商徐正文第一次踏上东北的土地。那时他要先搭飞机到香港,再转机到哈尔滨,漫长的旅途颇费周折。如今,这一切已成为历史。用卡式台胞证在网上订好机票,徐正文从哈尔滨直飞台北只需要4小时。

  “感谢卡式台胞证,为我们行走两岸的台胞增添了方便,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如今已是哈尔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的徐正文说。

  台胞证是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的法定出入境证件。2015年6月,大陆方面宣布对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实行免签注,并将对台胞证进行电子化升级改版,提升证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当年9月,卡式台胞证在大陆全面实行。

  据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介绍,卡式台胞证参照电子卡式旅行证件的国际标准设计制作,取消了签注区,对登记项目和可视信息进行了精简和优化,内嵌安全智能芯片,可由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自动查验对比,并采用数字安全防伪技术等多种安全措施。

  两年来,大陆方面共签发卡式台胞证180余万本。对这一便利台胞来往、居留大陆的措施,各地台胞纷纷“点赞”。

  徐正文说,旧式台胞证每三个月要申请签注一次,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也成为交流、办事的羁绊。由于旧式台胞证的证件号码和签注次数是连在一起的,签注次数的改变还容易造成证件号码识别错误,给台胞出行带来不少困扰。使用卡式台胞证后,这些困扰都已成为“过去式”。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