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薪火相传 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书画大赛正式启动

2017年08月11日 15:47: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赛评委会、组委会领导合影(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北京讯 (记者 杨旋)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书画院联合主办,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10日下午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杨百亮、九洲音像执行总裁杜忠齐等领导和嘉宾共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大赛”以“薪火相传、两岸一家亲”为主题,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通过全面展现两岸青少年对传统书画艺术的学习过程及成果,拉近两岸青少年彼此之间的距离,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少年间的了解与沟通,为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贡献。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2008年作为大陆欢送大熊猫的代表团团长,将大熊猫“团团”、“圆圆”送至台湾。他兴奋地指出,自那时起便打开了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局面。“两岸的民间交流曾经受到诸多阻碍,但因为青少年们对‘国宝’的共同热爱而打破了此僵局,之后的两岸交流日渐频繁,特别是书画交流,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在发言时说,此次大赛不仅是两岸对文化认同、民俗认同的深化表现,也是“家国情怀”的情感延伸。他呼吁台湾的青少年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文化之根永远不能割掉,因为‘根’丢了,‘魂’就没了。”言恭达认为,大赛强化了两岸的联通意识,两岸的青少年因“三同”而展开联谊,一方面提升了对书画艺术技法的训练,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加强交流交往对两岸发展而言的诸多益处。

  “少年强则国强!”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从文化、强国、政治,三个方面强调了此次大赛非同小可的现实意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文化自强与文化自立,首先就要从青少年培养。总有一天海峡两岸会统一,‘文化’便是两岸实现统一大计之基础的基础。而文化的基础是书画、是汉字,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自然要从小抓起。文化、汉字、书画只要同在,那么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两岸统一的步伐!”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执行副总裁冀小东在致辞时表示,加强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深度交流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国家对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举措。此次大赛的目的是让两岸青少年在当今的大环境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们是中国的希望,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据悉,“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大赛”自8月10日起至2017年10月31日面向全国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征稿,大赛划分绘画和书法等类别,设置丰富奖项,最终评选出的获奖选手将可直接赴台参加两岸青少年书画作品展览、两岸青少年书画夏令营,并参与纪录片拍摄。参赛具体办法可登录中国台湾网查阅。(完)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执行总裁杜忠齐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颁发组委会聘书(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九州音像出版公司执行副总裁冀小东(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杨百亮向大赛送书画(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项目负责人邢芳介绍大赛内容(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参会嘉宾台下认真记录(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