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图)

2017年08月07日 14:07: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图)

  8月5日,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并与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8月7日甘肃兰州讯(记者 王怡然)  8月5日,由北京市台联组织的“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活动”参访团一行18人考察走访兰州新区,并与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正在兰州新区挂职的副主任陈子云主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大武,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副主任,以及经发局、规建局、财政局、国土局、商务旅游局、经合局、科创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座谈会。

  陈子云表示,兰州新区自2010年批准建立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正逐渐发展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发展潜力巨大。兰州新区属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土地和水资源充裕,适合产业集聚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朋友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参与到甘肃开放发展中来。

  谈及新区独具的区位优势对于台商的机遇,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国泰人寿大中华区总代表王健源说:“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是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开放的交通和物流集散枢纽,台商在大陆面临转型升级重要课题,如果兰州新区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可进一步提升台商企业更大的外销出口空间,相信未来有更多的台商会落户新区。”

  据介绍,兰州新区还将积极响应甘肃省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黄金通道建设,着力发展丝路文化、创意文化等产业,对此,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富邦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张富宏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并表示对新区文创产业发展愿意尽自己一点心力,“兰州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可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如果新区领导想要和台湾文创产业开展交流合作,富邦愿意协助新区领导到台湾去参观交流,分享富邦公司台湾文创园的经验。”

  目前,大陆正积极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地处“一带一路”经济带黄金段的西北地区已成为台商关注的焦点。对此,参访团团长、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中央多次提出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并为促进台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多种便利和优惠。越来越多的台商特别是青年群体也更加青睐大陆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主动前来投资创业,这为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岸基层民间交流奠定了良好的民众基础。此次参访团来到兰州新区,就是要了解新区建设情况、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招商引资政策和相关基础配套设施保障,为在京台商搭建交流平台,寻求优势资源对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参访团还先后参观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西部药谷产业园、新区规划展示馆,了解新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新区良好的生态建设、医药产业化发展、宜居宜业的城市建设,受到参访团成员称赞。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随着整体建设的不断推进,新区作用不断提升,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正逐渐成为大陆西部经济前进的重要支点。(完)

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图)

  8月5日,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图)

  8月5日,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兰州新区,并与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市台联供图)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