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胞学子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了解历史缅怀先烈

2017年07月31日 21:30: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营员参观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哈尔滨消息 (记者 李杰)22日,参加“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80多位台湾青年大学生来到了位于哈尔滨市的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了解当年东北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英雄事迹和日本侵略者的残酷罪行。

  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坐落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这座建筑最初作为图书馆而修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后,1933年被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占用。从此,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残酷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不计其数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这里被关押、折磨致死。

  学生们先后参观了《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和《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罪恶及旧址复原陈列》展览,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了解到抗日先烈的英勇事迹、伪满哈尔滨警察厅的残暴统治、以及日本侵略者残酷镇压东北人民反满抗日活动的罪行。

  展馆里现有馆藏文物1.1万余件,不仅包括大量珍贵影像、照片资料,还包括侵华日军的罪证实物等。当参访的台湾学子看到当年警察厅关押犯人的囚室、复原的刑具,看到杨靖宇穿过的大衫、赵尚志用过的手枪、赵一曼写给宁儿的信、李兆麟牺牲时穿过的血衣等珍贵文物,都感到了深刻的震撼。

  台湾知名学者、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作为本次研习营特约专家,也参加了参访活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观之后,感触很复杂:首先,落后就会挨打,当年中国落后了,就受到外敌这样的摧残,所以中国必须富强;第二,中国今天还能站起来,是由于中国人民有强烈的爱国心,愿意牺牲自己来成就国家和民族,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国人民世世代代不可缺的精神遗产;第三,自己的父亲、舅舅都参加过抗日战争。舅舅当年参加青年军前给母亲留下书信说:“今后弟弟在母亲身边尽孝,我要去尽忠。”已经报了必死的信念。正是有当年的这些抗战的先烈,才有我们最后的胜利和今天的生活。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高瓛翔说,参观之后心情很沉重,以前只知道抗日战争的大概情况,而赵一曼、赵尚志这些英雄的事迹参观以后才详细地了解到。觉得这些烈士们都很英勇。

  另一位台湾大学生翁上捷表示,之前学到的历史都是课本上的,很容易忘记,通过参观亲身看到的历史,比听课学来的印象更加深刻。感觉以前的生活很可怕,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她印象最深的是赵一曼烈士,那样年轻的女性,放弃最亲爱的儿子,为了国家牺牲自己,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让自己觉得很钦佩。

  此次研习营时间为7月20日开始至7月27日结束,由全国台联和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共同主办,营员们来自台湾岛内30多所高校,他们在研习营中除了倾听专家关于台湾史的专题讲座之外,还将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历史遗迹,加深对历史的认识。(完)

  讲解员讲解伪满哈尔滨警察厅的残暴统治,以及日本侵略者残酷镇压东北人民反满抗日活动的罪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学生参观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讲解员讲解马占山决战江桥的抗日事迹。(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展览馆里冷云等抗联女战士“八女投江”的壮烈事迹。(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学子参观抗日烈士赵尚志生平介绍。(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抗日英雄杨靖宇的雕像。(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东北烈士纪念馆原来曾是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在此原址上建成纪念馆,更有警示意义。(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