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甘孜道孚发展特色民宿旅游 带领藏族同胞走上致富之路

2017年07月22日 13: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张桂芝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甘孜讯 (记者 李宁 于斯文)“政府对老百姓的政策没得说,精准扶贫的钱全都用到老百姓身上了!” 73岁的张桂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夸赞当地政府依靠藏式特色民居发展旅游的政策。20日,“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来到甘孜州道孚县,探访这里的藏族特色民居建筑。

  道孚民居俗称崩科(即以木头围城的房子),是道孚县最具地方特色的民族建筑。用圆木做崩科的整体骨架,用泥土或片石筑墙,前面及侧面用圆木对劈,横向坚排,两头互相咬合,剖面为内壁,房顶履以泥地或青瓦,宅基地一般依山傍水,座西向东。房屋一般二至三层,高约5—8米,冬暖夏凉,防震性能强,坚固无比。

  据介绍,道孚民居的大框架费不了多少工时。动工那天,亲朋好友都会来帮忙,直至房屋建成,这一个阶段也花不了多少钱。民居修建最麻烦的工序就是它的室内装修。因为是技术活,亲朋好友帮不上忙,而且时间长,花钱多。装修的工匠根据主人的要求,先完成雕刻,再绘画。一般来讲,一栋中型的民居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内部装修。雕刻与绘画,是道孚民居的精华之所在。

  道孚民居室内精雕细镂,描金绘彩,每一个图案或图画就是一个吉祥物或一个传说。客厅陈设豪华,富丽堂皇,极显主人的富有。卧室多用箱式或椅式藏床,陈设温馨而别具风情;阳台上摆满奇花异草,四季不衰。

  当天,记者们走进了宽敞明亮的噶依热藏民居参观,房屋内装修豪华、木质雕刻比比皆是,可谓富丽堂皇。借助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该栋民居发展成了民宿,生活质量也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而大幅提升。

  张桂芝正是这栋民居的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开心地讲述起这几年生活上的变化,“现在路好了,旅游的人也多了,旺季时每天晚上都爆满,收入很好。”张桂芝认为,旅游对她的帮助很大,而这都源于政府的帮助。张桂芝告诉记者,她跟周边二十多户发展旅游的邻里合作给游客提供藏餐,“我们一起做,不搞恶性竞争。”依托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这里的民众每年能有十多万的收入。

  由于道孚县属于高海拔地区,冬天较冷而且也是空闲的时间,富足的藏族民众们纷纷到外地旅游。“我们上半年挣钱,下半年花钱!”张桂芝这样形容现在的生活。她还高兴地向记者一一说出自己去过的国家,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张桂芝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说未来的目标就是好好把这里的旅游发展起来。

  采访结束时,与张桂芝一起坐在院中聊天的藏族大妈们起身跟记者挥手告别,并特意向同行的台湾记者喊话“下半年台北见!”(完)

  道孚民居

  道孚民居。(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道孚民居

  民居室内装修极具藏族特色。(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