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校长谈教育:两岸有共同的教育追求

2017年07月22日 08: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首届海峡两岸中学校长(代表)高峰论坛中场休息时间,现场播放着台湾民谣《我们都是一家人》。来自两岸的中学校长坐在一起讨论着两岸教育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会堂的各个角落里,两岸中学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海峡两岸中学校长(代表)高峰论坛20日在河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30所学校的校长及近500名师生代表到场,以“如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进行探讨。

  “所谓‘核心素养’与多年前大陆开始提倡的‘素质教育’是一致的。”台湾新北市裕德高中校长李宗庆解释道。李宗庆说,外界常批评大陆的“填鸭式”教育,台湾在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这方面虽然比大陆早五六年,但大陆“奋勇直追”,在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校整体建设等方面超越台湾。

  通过走访大陆多所学校,李宗庆发现如今大陆的教育正在从如何培养学生考高分向如何培养学生更好地走人生路转变。比如大陆老师在上地理课时,已经不再着重让学生死记硬背考试要点,而是教育孩子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辨别高气压和低气压。

  李宗庆认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培养孩子除了考试以外,如何度过完整一生的各种技能。比如来到河北,可以了解大陆学生因为珍惜学习机会而刻苦努力,还可以了解河北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赵云的故乡,也可以了解河北有着老一代教科书上记载的赵州桥。

  台湾内坜高级中学校长李丽花希望两岸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彼此了解和理解,客观、完整地了解大陆,树立一个科学的价值观。“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样的老年,就要培养什么样的青年。”

  如今两岸学生皆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李宗庆说:“虽然两岸在经济、社会等方面有着不同的发展步调,但如今面临的教育瓶颈一样,未来两岸教育者追求的教育方向也一致,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根。”

  作为教育者,李宗庆称,教育应该超脱政治之外。他说,无论哪个时期,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情从未减弱。“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有来大陆读书就业的需求,应该让他们早点了解大陆,以后更好地适应。”

  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此次交流团团长、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志旋向两岸学子讲述自己的父亲参加上海保卫战时被人从死人堆里拉出来的经历,“父亲说他参加抗战,不是为了哪支政党,而是为了中国人。”话闭,台下两岸学子掌声持续了很久。(记者 李茜 陈林)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