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钱宗良:两岸携手“互联网+” 谋全民“大健康”福祉

2017年07月12日 19:12: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生策会执行长钱宗良。(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今天(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一如既往站在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与合作前沿,敏锐洞察到两岸民众对“健康”这一主题的永恒诉求,以及当前大陆“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两岸大健康产业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今日论坛延续上一届成果,继续聚焦“健康”话题,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持续深化两岸在“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本届论坛台湾方面主办单位代表,台湾生策会执行长钱宗良在致辞时指出,今年论坛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为两大主轴,这与民众生活密不可分。当今,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以及民众健康,已成为国际经济产业未来十年发展的重点。在此背景下,两岸同胞整合互联网医疗照护,同为全民健康福祉努力,既是联手用成功的经验模式拓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商机,也能发挥华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钱宗良介绍,生策会在台湾成立将近20年,推动设立了台湾生技医疗品质奖、新创奖,每年来鼓励优良的医疗服务团队与在产业学研单位中杰出的生技研发团队。周所周知,台湾的医疗技术享誉国际,并有ICT产业(信息与通信技术)强项支撑,希望能够将跨领域的研发能量结合起来。目前,很多医学中心、健康产业,已成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来结合医疗服务,提供民众高品质的园区照顾、精准诊断疾病等。未来,这些服务可望通过互联网从社区推广到整个华人社会甚至全世界,并使服务的面向更多元,不只针对患者,而是借由互联网平台,让传统的病患照顾辐射到亚健康等中老年人,甚至以预防的医学观点而言,让所有民众都能够受到照护。他深盼两岸未来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继续深化,充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慧、云端等科技,为未来的健康产业开创另一番新天地。

  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钱宗良特别提到,如今,互联网已深植到所有民众的生活中。过去,互联网被认为只是工具,但实际上,其背后有相当多的元素可以加入。譬如台湾所讲的“资料”,在大陆被称为“大数据”,而大数据正是互联网与健康相结合很的重要基础。钱宗良介绍,台湾的健康保险已经做了二十几年,累积了相当多的“资料”,这些“大数据”的运用一定要借助互联网。利用大数据实现“互联网+健康”,让民众通过互联网为自己的健康把关,为自己的健康未来做好的规划,这是两岸同胞可以共同努力的。

  近几年,大陆的“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这给钱宗良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过去,两岸这一方面几乎是一起走,但是台湾现在是慢慢走,大陆是飞快地跑。”他结合自己去年来京参加上届论坛的亲身体验指出,当时没看到太多自行车,现在满街都是自行车(共享单车),“这就是互联网在生活运用上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也是让民众促进健康、多运动的好模式,可为台湾同胞所借鉴、学习。

  他认为,当前,台湾在医疗服务方面仍具优势,但在互联网运用这一领域却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这也体现出两岸之间可以互补、借鉴之处。

  去年曾参加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聚焦“网聚健康新生活”的钱宗良,在谈及本届论坛时表示:“感觉到今年这个平台扩大了。”他指出,两岸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已认知到必须要相互合作。未来,两岸除了上述提到的医学资讯数据交换外,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一个平台,实现很多事医疗技术方面的合作。“现在已经不需要面对面了”,除了临床手术必须面对面参与,很多临床科别的诊疗,都可以用远距的医疗方式进行互动。

  “这个世界借由互联网会变得非常小,天涯若比邻。”钱宗良说:“台湾和大陆其实非常近。再加上互联网这个工具,两岸民众之间的互动也会更多、更密切。”(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