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当局严控前高官登陆 马英九和吴敦义未来登陆将受影响

2017年07月07日 09:13:5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湾“行政院”6日通过修正草案,退役中将以上将领及涉密高级公务员未来登陆出席官方政治性活动将被大幅限制,马英九和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未来登陆都将受到影响。

  台湾“行政院”6日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严格管理文武职高级退职人员赴中国大陆,包括列管时间从“原则上3年”修正为“至少3年”;增订许可管制期届满后的申报制度,部分人员甚至要求终身申报。中时电子报称,受规范人员包括三类对象,分别为曾任“国防”“外交”、大陆事务或与台湾安全相关机关的政务副首长以上人员、中将以上人员以及情报机关首长,但上述人员退离职满15年者,不在此限。草案同时规定,文武职高阶退离职人员不得参加由中国大陆领导人主持的庆典或活动,但报经原服务机关同意,不在此限;如参加其他活动,也不能有向象征中国大陆政权的旗、徽、歌行礼及唱颂或其他类似妨碍“台湾尊严”的行为。

  台工商时报网称,估计受影响人数在1000人。当被问到马英九和吴敦义若申请登陆参加非政治性活动是否会被准许时,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未正面回答,仅表示马吴都在受限名单内。旺报网称,吴敦义就任党主席后未来是否可以登陆与大陆领导人会面,将掌握在“总统府”及陆委会手中。中时电子报称,违反者将进行“分级处罚”。草案规定,退离职未满15年的政务副首长以上人员、情报机关首长和上将中的领月退者,视违反情节轻重,停俸10%至100%5年,情节重大者,剥夺全数退俸;非领月退者,视情节轻重罚款50万元(新台币,下同)至500万元;受处罚者同时追缴勋章及奖章。

  联合新闻网6日回顾称,去年11月,包括台湾前“陆军副司令”吴斯怀等32名退役将领登陆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并聆听大陆领导人讲话,引起争议。“行政院”为此决定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这类行为重罚。报道同时提到,“行政院”6日还通过“国家机密保护法”修正草案,强化涉密人员出境管制,年限同样制定为“至少3年”,不能缩短。此外,为了吓阻泄露“国家机密”,增订预备或阴谋犯处罚。

  严管退役将领登陆引发不满。台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6日称,退役将领延长管制时间,因有保密考虑,他没意见;但如何认定文武官员担任的职务会涉及敏感,须由专业主管单位视实际需要认定,不能“政治认定”,无限上纲。至于禁止参加对岸领导人主持的活动,他说,对岸领导人的范围很广,此外大陆很多会议或研讨会也难免带有政治性质,未来如何认定,白纸黑字必须写得很明确。他质疑民进党混水摸鱼,“撒一个大网,看谁不高兴,便可能罗织入罪”。陆军退役将领吴斯怀还说,退役将领虽然是军职,但知悉的机密范围有限,仅限军事机密的一小部分;“总统府”“国安会”等部门人员都会知道台湾机密,甚至连“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的“立委”与助理,也会收到机密预算的数据,是否也应列入管制?他直言,这项修法是所谓“退将条款”,当局格局太小,气度不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