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和平小天使”北京相见欢

2017年07月07日 08:23:4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赵博 陆葆萾)“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你我未来命运相与共;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脸孔,心中拥有同是一个梦……”仲夏时节,稚气的歌声回荡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园里。80名来自台北和北京的“两岸和平小天使”6日欢聚于此,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与台湾企划人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主要面向小学阶段少年儿童。自1992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4届,参与的两岸孩子超过2000名,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此次来京交流的台湾小朋友来自台北的民族小学、民生小学和敦化小学等3所学校,共有40人。担任团长的台北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告诉记者,筹备期间虽然遭遇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好在“老天都肯帮忙”,最终顺利成行,而且买到了暑期里非常热门的直航机票,“只用了3个半小时就来到北京”。

  他说,尽管眼下两岸关系形势不尽如人意,作为教育工作者还是希望小朋友们获得与同龄人彼此了解、互相认识的机会,交到可以相伴一辈子的好朋友。

  本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期间,来自台北的孩子将与北大附小的学生们“一对一”结对子,一起参观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参加国子监开笔礼仪式、传统书画体验交流活动和成语竞赛,还将在北京小伙伴家里连住4晚,亲身体验大陆生活。

  10岁的张钧甯是台北民族小学四年级学生。说起未来数天计划,小姑娘显得很兴奋:“我想去故宫看瓷器和建筑,还很期待到小朋友家里去做客。”

  “密切两岸同胞感情要从娃娃抓起。”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25年弹指一挥间,许多当年的“两岸小天使”已经长大成人,带动更多“小天使”参与到两岸交流活动中来。希望“两岸和平小天使”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祝福两岸少年儿童沿着这座友谊之桥走得更远更深,走进彼此心中,真正实现两岸一家亲。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辞说,相遇便是缘分,值此时刻携手共行。相信在互访交流中种下的和平友爱种子,未来定可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