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中巴建交 台民间智库指“对民进党当局是一大警讯”

2017年06月14日 08:5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6月13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刘双双)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13日在台北说,自去年5月民进党政权上台,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局面;巴拿马总统刚宣布与大陆方面建交,对于台当局是一大警讯,如其持续推动一些作为,难见两岸关系转暖的可能。

  在13日于台北举行的“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行前说明会上,庞建国提到,近期民进党籍县市长纷纷就两岸关系发表观点,看似释出善意,但实际上做的是“去孙中山”“去郑成功”等“去中国化”行动;台当局如果不能和大陆方面相向而行,大陆方面不但不会“靠过来”,“九二共识”的底线将越来越清楚。

  他强调,今年5月,29国首脑、130国代表团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风潮掀起时,大陆举自由贸易和开放合作大旗,赢得世界多国热情响应;可预见,“一带一路”顺利推动,未来陆方将持续扮演世界经济成长与国际互利共赢的“火车头”。

  本月17日至19日在福建厦门,台湾竞争力论坛将与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两岸智库对话活动,主题是“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庞建国说,台湾北中南各地十多位具代表性的学者将在会上提出建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融合。

  他指出,台当局将大陆视作威胁、推行所谓“新南向”,意在疏远两岸经济社会关系,只会让台湾陷入“闷经济”困境、加剧经贸边缘化。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与总顾问林水吉也出席说明会。谢明辉受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既不接受“九二共识”,又没能形成两岸新共识作为互信基础,未来台湾将充满考验。一味趋美附日、对抗中国大陆,到头来只是台湾人民的利益不断被牺牲掉。

  对于中巴建交,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13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