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雪域水泡台湾茶:玉山茶坊扎根世界屋脊

2017年06月05日 08:39:5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拉萨6月4日电(记者朱青)“快10年了,越来越多的藏族朋友从爱上台湾乌龙茶到爱上了更多台湾美食。”对于玉山茶坊的女主人余雅琪来说,将台湾茶带到雪域高原的拉萨“不仅是门生意,更是一种缘分”。

  拉萨的初夏,游人如织。在离雄伟的布达拉宫不远处的德吉北路上,玉山茶坊颇为热闹。

  “玉山是台湾最高峰,比海拔逾3650米的拉萨还要高出近300米。”余雅琪说,在玉山茶坊,品尝到用雪域水泡出的台湾茶,客人们除了赞叹,更多的是一份惊奇。

  余雅琪来到西藏生活已14年。信仰藏传佛教的她从家乡台中来到拉萨,学习藏语,研习经文。2008年,她在拉萨开起了玉山茶坊,将台湾高山茶带到了这片雪域高原。

  刚刚起步时,主营乌龙茶的茶坊生意并不理想。当地人偏好酥油茶和甜茶的饮茶习惯,使得清淡的乌龙茶难以打开市场。“那时候拉萨没有台湾茶叶和茶具,我就决心要把台湾最好的茶叶和茶文化传递过来。”她说。

  虽然成本很高,但余雅琪并没有放弃对品质的追求。为了让顾客尝到最好的台湾茶,她坚持在台湾乌龙茶出茶的时节飞回台湾亲自挑选货源。

  近10年过去了,玉山茶坊以优雅的环境、优质的茶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刚开始来喝茶的都是汉族客人,现在藏族客人也越来越多。”对于余雅琪来说,这些藏族朋友对台湾乌龙茶的肯定,让她的心里充满喜悦。

  如今,在玉山茶坊里,不仅有络绎不绝的藏族台湾茶爱好者,还有一批熟悉和热爱台湾茶文化的藏族茶艺师。

  2013年,余雅琪和丈夫蔡士骧在西藏相识并喜结连理。这对夫妇将拉萨看做第二故乡,以茶谋生,以茶会友,以茶修行,玉山茶坊成为他们与西藏的不解之缘。

  为了更好更丰富地传递和交流台湾文化,玉山茶坊还在拉萨展示来自台湾的红珊瑚、血珀、桧木等精美饰品,以及凤梨酥等台湾特色茶点。余雅琪还请来了台湾小吃师傅亲自掌厨,让当地茶客也能品尝到卤肉饭等地道的台湾特色餐食。

  2016年7月,玉山茶坊开设了分店“台茶空间优品店”。“除了茶叶、小吃,我们还在考虑进一步引进台湾的文创产品。”余雅琪说。

  “我们的生活随着玉山茶坊一起已经在西藏扎根,这棵大树如何长大长好,可能还需要很多心血,很多帮助。”余雅琪说。

  “玉山是台湾之巅,而西藏是世界屋脊,希望玉山茶坊能成为拉萨和台湾的完整结合,让茶文化联结起两地爱茶人的感情。”余雅琪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