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10年上演217场 话剧《宝岛一村》将回归大陆的“家”

2017年05月27日 09:34:2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戏剧一路很奇妙地变成了‘历史’,当现实中记录眷村的样本越来越少,《宝岛一村》不经意间变成了一个代表。”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26日晚间在上海徐家汇商圈的表演工作坊“上剧场”内对观众说。

  当晚数百名话剧爱好者在此聆听“上剧场”丁乃竺会客厅《宝岛一村》专题讲座。赖声川本人同时宣布,6月28日至7月2日,话剧《宝岛一村》将在上演10年之际回归“大陆的家”——“上剧场”进行首演。

  作为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大陆专属剧场,“上剧场”自2015年启用以来已上演诸多海峡两岸舞台艺术代表作,受限于舞台场地,近年来几乎年年赴大陆巡演的《宝岛一村》并未进驻“大陆的家”。

  “上剧场”负责人丁乃竺介绍,2008年起,《宝岛一村》已在海内外累计上演217场,此次突破了设备和舞美的限制,高成本、大制作的《宝岛一村》将如期进驻设有600多座的“上剧场”演出。

  赖声川说,归根到底《宝岛一村》所讲述的是“中国人在20世纪重要的故事”,其所要表达的不仅是眷村故事本身,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岸乡愁的现实状况。

  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台湾演员屈中恒说,自己是1967年出生在台湾的“眷村二代”,2008年得知赖声川正在筹备排演眷村题材作品时,自己觉得当仁不让,立即举手表示乐意参演。他回忆,近年来在大陆各地巡演中,作为演员有时也会担心一些观众较难理解“隔海的乡愁”,而事实上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上下总能产生强烈的共鸣。

  他认为,在台眷村老兵是当下仍待关爱的一个群体,复排和巡演《宝岛一村》就是希望下一代能记住历史,可以说,表演者是“发出声音,记住历史”。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