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专家:台商将在今后两岸关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7年05月25日 08:4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杨程晨)多位大陆学者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一直以来,台商都在两岸关系中起到桥梁作用。未来,大陆的经济发展会为台商带来新机遇;两岸关系处于新局面,台商势必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当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全国台企联全体会员和广大台商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指出,台商一直处于两岸关系的最前列,在两岸间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两岸企业在交往中得到发展,也对两岸经济做出贡献。如今,两岸政治关系出现僵局,但过去八年,两岸的良好互动及诸多协议的签署为两岸民间交往打开了一道不可能关上的大门,其趋势已很难改变。

  曹小衡说,两岸民间交往热络的根本原因是大陆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市场扩大。大陆官方今年以来对台胞不断释出便利、优惠的举措显示,大陆期待继续推动两岸的民间交往。台商势必在未来两岸关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大陆对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关怀和鼓励,期许他们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多努力与贡献。台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获益者,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两岸交流交往起到独特作用。

  唐永红认为,习总书记的贺信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化,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贺信中提到的“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等表述,显示大陆把台湾同胞真正当成一家人。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表示,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之际,两岸民间往来有三方面背景:

  其一,民进党在台重新执政已届满一年,但其不接受“九二共识”、回避两岸间到底是何关系,导致两岸关系倒退、沟通协商机制停摆;与此同时,两岸的民间交往越显重要。

  其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两岸的经济关系是普通的投资、贸易关系;而现在到达一个新阶段,即大陆的经济发展能为台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三,台湾众多年轻人原来并不把大陆作为个人发展的选项;如今则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这是本质性的变化”。

  巫永平说,在这些背景下,大陆愿与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是一种新的思路,也传递积极信号——大陆的整体发展将带动台湾民众的个人发展,并告诉他们“希望在哪里”。“大陆把台胞当成自己人看待,你可以加入到这儿来,我们敞开胸怀欢迎。”(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