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人患癌速度创新高 平均每5分06秒就有1人患癌

2017年05月13日 09:16: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卫福部国健署”日前公布全台最新10大癌症发生率,癌症时钟较前一年又快了12秒,平均每5分06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总计全年癌症新发生人数达到10.3147万人,不仅首度突破每年10万人,同时,该数字较前一年增加了4004人。

  男性癌患是女性1.3倍

  根据台湾“国民健康署”最新推出的《2014年度10大癌症登记报告》显示,岛内平均每10万人中有303.8人患癌;新增患者中,男性癌症发生率是女性的1.3倍;男性癌症患者一年达5.6093万人,较前一年增加5492人。“国健署”推测,这与男性吸烟、饮酒、嚼槟榔等频率较高有关,女性患者则为4.7054万人,较前一年增加2512人。

  该报告显示,台湾10大癌症依序为大肠癌、肺癌、乳腺癌、肝癌、口腔癌、摄护腺癌(胰腺癌)、胃癌、皮肤癌、甲状腺癌和食道癌。其中除乳腺癌和肝癌互换排名外,其余8种癌症顺序均与前一年相同,大肠癌已经连续9年排名首位。

  排名前四患者均破万人

  数字显示,台湾癌症新增人数不仅首度突破10万人,其中大肠癌、肺癌、乳腺癌、肝癌等排名前4的癌症人数,均已突破万人。

  “国健署”署长王英伟说,岛内大肠癌占所有癌症发生人数的15%,大肠癌多发于50岁以上成人,但可透过筛检早发现、早治疗。统计显示,大肠癌患者若经筛检发现,超过95%的人属于癌前病变或0至2期的早期癌症,不仅预后情况较佳、5年存活率更可超过七成;反之,若非经筛检得知的癌症,属于早期的比率不到五成,预后状况也较差。王英伟表示,要预防癌症,务必坚守“远离致癌因素,坚持健康生活”和“定期筛检”两项原则,筛检后若呈阳性,便应详细对其追踪和治疗。

  大肠癌多年高居第一

  台湾罹患大肠癌再次以新增1.5764万人、连续9年盘踞榜首;而女性则以乳腺癌高居第一。令人闻之色变的大肠癌,在岛内长年稳坐癌症之首。万芳医院副院长、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表示,该现象和台湾人饮食习惯过于西化有关,热量摄取常超标、饮食又常以高油、高糖、烧烤、油炸为主。

  据台湾癌症防治组组长吴建远解释,乳腺癌发生与肥胖有关,但其排名之所以会上升,主因是肝癌的防治渐露成效,导致肝癌新增人数下降。他说,台湾虽有补助乳腺癌筛检,但符合资格的民众中,每年仅有约四成前来接受筛检。

  避免吸烟喝酒、过重或肥胖、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致癌性病毒感染等危险因素,可预防三至五成的癌症发生;台湾人容易发生的癌症前几名,都与上述致癌因素有关。

  (本报记者 王连伟 本报台北5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