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学者:便利台胞政策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与实践

2017年05月12日 08:3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郑巧)国务院台办10日通报大陆方面近期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措施。有关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政策表明大陆在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上再次迈出了实质步伐,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与实践。

  近期出台的系列措施,重点给予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的台胞更多便利。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严峻指出,这是在当前两岸政治僵局难以突破的情势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的重大举措。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制度性协商机制停摆,但大陆方面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动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吴宜表示,民进党重新执政近一年来,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陷入僵局。此时总结近来推出的便利台胞政策,表明大陆方面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从台湾民众的需求和福祉出发,其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两岸民间社会的交流交往与融合发展。

  她进一步指出,这说明大陆方面着眼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和长远,不因两岸政治关系一时的变化而改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大政方针。这也是具体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严峻则表示,要做到“两岸一家亲”,就要使更多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此次推出的涉及司法服务、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等方面的措施,就是大陆有关部门尽量使台胞的权利与大陆居民的权利等同或者接近的措施,这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实写照。

  他说,这些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有利于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

  吴宜指出,这些政策将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积极长远的影响。大陆方面通过多方努力,逐步解决台胞在生活、工作和发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在大陆生活越来越便利,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能使他们有更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也可以带动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来。(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