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吴氏宗亲团回江苏丹阳寻根祭祖 季子铜像揭牌

2017年05月09日 08:3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江苏省丹阳市在季子庙举行了季子铜像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9日镇江讯 (记者 李杰 许德华)5月8日,即农历四月十三,是吴姓始祖季子的诞辰2593周年纪念日。江苏省丹阳市在季子庙举行了季子铜像揭牌仪式和祭祖活动,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一行40余人与大陆各地的300多名吴氏族人一起拜谒始祖。

  据镇江市台办主任吕朝霞介绍,季札号季子,是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历史上“季子挂剑”“三让王位”的义举是后世仰慕和敬仰的典范。季子死后葬于镇江的丹阳延陵,其子孙后代播迁各地,构成了今天吴姓成员的绝大部分。如今,吴姓各支多以太伯为开姓始祖,仲雍为传代始祖,季札为始祖。

  丹阳市当天下起了蒙蒙细雨,上午8时许,鸣炮奏礼乐之后,吴氏宗亲代表们穿披红黄两色绶带,在祠堂前列队庄重祭祖。上香、献帛、献爵、献馔、宣读祭文等仪式后,全体吴氏祭祖人员三鞠躬,依次进入祠堂上香。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吴紫滢告诉记者,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两岸都是一家人。非常荣幸受邀与丹阳吴氏宗亲会,和新北的吴氏族人一起来镇江认祖归宗。两岸一家亲,我们这批来自台湾的吴家人,返乡祭祖有回家的感觉。

  吴紫滢表示,我们的孺慕之情,不因分隔两岸而减损半分,我们的思乡之情,不因海峡的相隔而减损半分,愿两岸吴家人一起荣耀季札始祖,也祈愿两岸中国人一起携手向前行。

  丹阳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光明在致辞中称,今天是延陵吴氏始祖季札2593年的诞辰日,海峡两岸吴氏宗亲相聚于此,参加祭祀仪式。“季子的高尚品质影响至今,值得我们后代去学习。两岸吴氏宗亲同祖同宗,应当共同弘扬季子文化与美德。”

  镇江市台办交流处处长章邦勇介绍说,吴紫滢女士去年来镇江交流,参观了季子庙后,了解到季札是吴姓的始祖。镇江市台办借台湾开放岛内民众赴大陆探亲30周年契机,邀请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于5月初组团来镇江寻根祭祖、参访交流。(完)

两岸吴氏宗亲在延陵季子庙举行祭祖仪式。(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两岸吴氏宗亲在延陵季子庙举行祭祖仪式。(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