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志军在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2017年04月26日 11:4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成都讯 26日,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推介会开幕式并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尹力省长,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王屏生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蓉城成都,出席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这次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去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面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今天,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共同举办这场推介会,吸引了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再次彰显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一家人,两岸同胞有强烈的意愿,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为开辟更美好的前景而打拼。在此,我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谈三点看法。

  第一,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为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预计未来5年,大陆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今年一季度大陆GDP增速达到6.9%,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充分表明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大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实施,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以及大陆自贸试验区的扩大和高标准建设,大陆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两岸合作专章,为台资企业参与其中作出了安排,也再次表明我们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希望台商朋友们抓住历史性的机遇,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大陆市场,扎根大陆发展。我相信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是大有可为的。

  第二,大陆政策支持力度不减,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注入了更大助力。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台资企业经营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对此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即国发5号文,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台商在大陆营造更好的投资经营环境。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广泛听取台企台商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介大陆有关政策措施,同他们一道商讨企业发展战略,并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我们重视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并推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我们积极协助台资企业参与“互联网+”,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我们设立了53个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我们还将适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并将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一如既往地支持台商朋友在大陆发展。

  第三,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两岸业者善尽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二三十年前,广大台商不畏艰险,冲破藩篱,毅然决然来大陆投资兴业,辛勤的耕耘不仅收获了事业的发展,也为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支持者,因为他们深知,只有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他们的事业发展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今天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两岸企业家勇敢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不仅仅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是为了两岸的骨肉同胞,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经济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民间组织,承载着两岸企业家的殷切期盼,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希望也相信峰会组织将不负重望,排除干扰,积极作为,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四川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也是大陆实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以成都等城市为节点将大陆与欧洲连接在一起,使四川成为大陆新的对外开放阵地和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川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四川在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产业聚合度最集中,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川台交流合作大有作为。我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包括青年朋友来四川学习生活、投资兴业,在这里你们一定能够开创人生的一番事业。

  最后,祝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