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孙立人将军次子孙天平:两岸血脉相承 民众要多多交流

2017年04月12日 15: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父亲常对我说,教育是脱贫成功的关键,明辨是非则是教育的精髓。”孙立人将军次子孙天平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孙天平日前回到父亲的出生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在孙立人故居内,为其雕像敬献了花篮。故居是一栋古色古香的徽派庭院,1900年孙立人在此出生,并居住至1912年左右。

  院内有一株枣树,是孙立人的父亲从山东移植而来,现在还能结枣。另有两株香橼和一株木瓜海棠,都有约百年树龄。其中木瓜海棠是孙立人亲手所植,如今枝干挺拔。

  孙立人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和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抗战时,他作为中国远征军将领,两次入缅作战,是抗战中歼灭日军最多的军级将领,有“丛林之狐”、“东方隆美尔”的美称。

  孙天平说,父亲深信儒家思想,以“诚拙”二字练兵,以“义勇忠诚”为军训,以“精忠报国”自勉。孙立人崇拜岳飞,因其表字鹏举,便使用印有大鹏图案的军旗。

  在孙天平的记忆里,父亲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父亲常说,身体健康最重要,这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其次是努力念书。”

  “父亲晚年跟我们提到最多的事情就是想回老家。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他的庐江口音一直没变。”孙天平回忆,父亲离世前深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希望叶落归根、荣归故里。

  因此,孙天平正着手为父亲迁墓,从台湾迁回庐江。

  孙天平2004年从台湾到上海定居,任台资企业汉民科技公司区域经理,致力于推动公司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成立制造工厂。

  今年4月,孙天平将迎来自己60周岁的生日。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可能到庐江定居,完成父亲未竟的梦想。为了支持家乡发展,他将在合肥市经开区投资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并从台湾引进技术人才。

  孙天平直言,海峡两岸的民众都是血脉相承的中华儿女,要多多交流,彼此信赖,实现共赢。(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