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在这里读懂周秦 全国网络媒体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馆

2017年04月03日 08:09: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内青铜器。(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日宝鸡讯 (记者 郭晓康)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青铜器之乡”,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等闻名于世。4月2日上午,参加2017中华文明溯源之旅的全国网络媒体团来到宝鸡市宝鸡青铜博物馆,参观了厚重沧桑各式各样的青铜器。

  据讲解员介绍,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馆。馆藏文物47万余件。自2010年9月28日建成并免费开放以来,相继推出基本陈列“青铜铸文明”,以及“对镜贴黄花”“陶语诉春秋”等18个专题展览。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新公布的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成为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镇馆之宝“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贾村镇,是我国西周早期一名何姓贵族所作的祭器。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了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之事。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王竑被采访时提到,青铜周礼文化看起来很遥远,其实离我们很近,中国人平时的待客之道等都是来源于周礼文化。(完)

  

    何尊。(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