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基层代表建言两岸乡村旅游“取长补短”

2017年03月24日 08:4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我们南投市属丘陵地带,目前正在主动出击打造观光旅游业。重庆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给了我不少启发。”流连于山城秀美的田野风光,台湾南投县南投市市长宋怀琳23日如是说。

  2017“魅力重庆·壮丽三峡”渝台基层交流活动在此间进行,来自台湾的80名基层代表行走山城,考察了重庆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建言两岸“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倡导绿色、生态的村野旅游形式,近年来在内陆各地方兴未艾。宋怀琳称,经过多地走访,“两岸在乡村旅游开发上重视生态、有续发展的意识正在抬头,这是极好的事。”

  “在大陆,农民可以将农产品放到网络上售卖,而且销量可观”,这一点令宋怀琳“羡慕不已”。作为地方官,她表示,借鉴大陆模式,为农户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是其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宋怀琳建言,在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方面,大陆可吸取台湾经验,“推动农产品做好产地认证工作,为农户和消费者疏通互信渠道,促进消费。”

  “两岸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大体相同,如亲子游、赏花游等等。”彰化县前副县长杨仲称,相较于大陆地大物博,台湾的乡村旅游“受限于场地,难做大规模”。经过考察,杨仲认为,“台湾的大小农场主们或许可以将场地串联起来,扩大面积,以‘大’字做文章,吸引更多游客。”

  “台湾禁伐之后,我们企业也从原先的木材工厂转型做观光旅游。现在充分利用先前资源,以创新方式,开发多元化的木质产品、推广木材DIY等等,效益不错。”台湾林班道休闲观光商圈总经理特助杨复凯认为,乡村旅游要“学会创新”,利用本土优势做转型升级,避免同质化发展。

  “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大陆,当时乡村旅游发展还未如此繁荣。”台湾彰化县观光导览协会监事黄宏毅常年往返两岸,见证了大陆乡村旅游的逐渐兴起。黄宏毅称,随着旅游管理进一步规范,大陆的“卫生设施不断进步”令其印象深刻。谈及当下两岸时兴的“赏花游”,黄宏毅建言,地方不能盲目跟风种植观赏性花卉,而应根据本土优势多种植独树一帜的特色品种。(记者 钟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