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版麦卡锡主义悄悄上演?蔡严格控制官员大陆转机

2017年03月17日 09:22:4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急冻,当局现在又打起了公务员的主意,对官员在大陆转机的规定更加严格。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6日报道,依照原来的规定,台“直辖市长”、县市长和“国防”“外交”、情治、大陆事务或其他经核定涉及从事机密业务之人员,进入大陆地区应申请,并经“内政部”会同“国安局”“法务部”及陆委会组成的“审查会”审查许可;公务员、“国安局”“国防部”“法务部调查局”及其所属各级机关未具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应向“内政部”申请许可,才能进入大陆地区,但一定职等以下、未涉及安全机密的公务员及警察人员赴大陆地区,不在此限。如今规定更为严格,“一定职等公务员除入境中国大陆须申请许可外,只要过境、转机中国大陆,都需要事先申请许可或报准”。

  台当局的逻辑是:大陆机场属于“两岸关系条例”第2条规定的“大陆地区”及施行细则第3条所称“中共控制之地区”的涵盖范围,因此“公务员无论从中国大陆机场入境转机或不入境转机(过境转机),都应属于两岸条例所称‘进入’大陆地区的行为”。至于港澳机场是否也在被规范之列,陆委会16日表示,香港和澳门有港澳条例规范,因此在港澳机场转机无须申请报准。

  分析称,由于台湾目前国际航空远程线飞往美国、欧洲等地,都不会经过大陆转机,仅有陆籍航空公司会通过北京、上海等地转往美欧,航空业者私下分析,这项规定对大陆航空公司比较有影响。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观察蔡当局近来一系列的作为,不免让人怀疑,这是一套有系统、早已规划好的“反共路径”。相关提案与规范,除侵犯人权,破坏早已雪上加霜的两岸关系外,最令人担忧的是,台湾版的“麦卡锡主义”悲剧正悄悄上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被猎巫的对象。这种“闻共色变”的态度,仿佛回到过去两岸对峙的“戒严”时期,社会弥漫一股“小心,匪谍就在你身边”的恐怖氛围。文章说,目前还只是公务员,下一步难保一般百姓不会遭殃。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孙佳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