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苏起:外“拖”内“斗”不利台湾 两岸宜“和”

2017年03月08日 16:00:1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8日在台北表示,外“拖”内“斗”都不利台湾,两岸宜“和”,关键是两岸要有沟通。

  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和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等当天举办研讨会,邀请两岸多名学者围绕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的亚太局势展开研讨。苏起进行专题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这是讲究实力的时代,大陆正以战略定力、政治团结及经济稳定转型迈向中共十九大,而美国、日本等面临种种挑战自顾不暇;如今国际与两岸局势越来越紧绷,情势越发不利于台湾。

  苏起表示,无论台湾当局选择哪条道路,都有义务向民众交代清楚,大家需要一起付出什么代价。

  他认为,台当局现在外“拖”内“斗”,对台湾不好,外“拖”是把自己的前途建立在大陆的耐心及国际的善意上;内“斗”则削弱台湾的实力。“难道要被局势逼到‘拖’不下去才求‘和’?”

  苏起表示,台湾问题是东亚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是最可能挑起中美战争的问题。如果台湾处理不当,就会卷入其中。台湾不应疏远大陆而亲美日,应与大陆及美日都“交朋友”。

  “关键是台湾与大陆要有沟通。”曾出任台湾当局安全幕僚机构秘书长的苏起指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任时,两岸在民航、卫生等领域有约20个管道可以进行沟通,但现在缺乏沟通管道,大局会受到影响。

  苏起表示,沟通是绝对必要的,相信台湾与大陆可以“和”;如果台湾不“独”,大陆就不会急统。(记者 陈小愿 龙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