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让台胞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想

2017年03月06日 10:44: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让台胞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左)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雷献禾(右)在台联界别小组会议间交流讨论。(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40岁到50岁,是一个人愈发成熟的十年,这样的十年恰巧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履职政协走过的十年。“我从政协委员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提高了很多认识。”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台联界别小组讨论会后,纪斌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回想起十年的政协委员生涯,纪斌感慨万千。“这十年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可能一开始比较年轻,不知道怎么做,觉得刚刚懂得一点就要卸任了。”纪斌认为,今年将是他作为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谈及此,他的语气中夹杂着许多不舍。“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重新走一遍,我可能会做得更好。”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常会吸引媒体关注,纪斌认为,这正说明政协委员责任重大,要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提出自己的建议,“这不是一份个人的光荣,而是一份重要的责任”。正因为这份责任,参加本次政协会议,纪斌也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提案。

  作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自然是纪斌关注的热点。2015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民革、台盟、台联界别联组会,看望这里的委员们。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这四个“坚定不移”让纪斌记忆犹新。

  “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全面阐述中央对台政策。我的理解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完成祖国的统一,把祖国统一和‘中国梦’结合起来。”纪斌表示,习总书记到政协台联组来,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祖国统一的重视,也是对台湾同胞的关心。我们的对台政策,也应该使台湾同胞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完成他们个人的梦想,让台湾民众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益。这完全符合“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纪斌认为,两岸经过了长期的封闭和一段时间的对立后,从2008年到2016年,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实现了很多在历史上想都不敢想的事。“比如说‘三通’、台北到北京的‘半日生活圈’,这些事情在过去很难想象。”去年两岸协商机制停摆以后,民众反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重视,对两岸经济合作、社会融合更重视,这就说明和平发展是台湾主流民意。

  “现在我们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也高度符合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两岸融合得越好,两岸人民的感情就越近,两岸人民也会从融合当中受益更多。”鉴于两岸关系现状,大陆将更重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纪斌指出,今年有关部门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这次两会,这些措施是我个人关注的地方。”

  谈到近来岛内绿营势力借“二二八”事件大搞“去蒋化”、“去中国化”动作,纪斌回忆起了自己家庭经历。1947年2月28日,台湾岛内爆发了反抗专制统治、争取民主的群众运动。彼时,纪斌的父亲在淡水中学读高中,因参加了这场起义而被捕入狱。“被我祖父赎出来后,被迫离开台湾,到香港读书,并在读书期间参加台盟,然后到大陆来。”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日前指出,“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纪斌对此非常认同,他表示,“二二八”不是一场“独立”运动,而是台湾人民反对国民党暴政的爱国民主运动,跟“台独”没有任何关系,“我认为对历史人物要历史的看,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情况。”(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