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籍委员叶惠丽:台湾基层民众惊叹“万万没想到”

2017年03月06日 10:43: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籍委员叶惠丽:台湾基层民众惊叹“万万没想到”

台籍委员叶惠丽。(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记者吴晓寒)北京市旁边还有个天津市,在大陆民众看来像常识一样无需置疑的事情,却让很多台湾朋友惊呼想不到。“天津居然离北京这么近”、“还是个直辖市”、“原来这座城市好漂亮”,在“零距离”亲密接触天津后,台湾基层交流团中频现出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大家对于天津很多认知上的问号也逐渐变为惊叹号。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台盟界别举行小组会议。台籍委员叶惠丽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在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交流、参访过程中,上述情形是常有的。只有两岸民众多交流、多走动,才不会受到思想意识上的阻碍。只有交朋友,走心了,才能更深入的了解彼此。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所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其实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面向台湾的基层民众、社团,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邀请他们来大陆交流”,叶惠丽形容交流工作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天津来的台湾民众越来越多,也跟我们成了好朋友”,她表示,有很多台湾朋友不但来过天津一次,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也愿意邀请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来参观”。了解,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产生。误解,也是在这样的交往中慢慢消失。

  在多年的对台交流工作中,叶惠丽看到了很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改观。“前不久我们接待了一个高雄乡里长团体”,通过在天津街道进行为期一天的交流活动,就改变了他们之前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呀,这个大陆,这个天津街区都发展得这么好了”,叶惠丽形象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他们也会问房价多少钱、地是哪的、物业费一平米交多少钱,再换算成台湾的算法”。通过两岸基层交流,让台湾民众看到大陆社区发展的这么好,比台湾还好,也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大陆。

  在参观了镇上的休闲农业,了解了大棚种植君子兰、赛狗比赛等“新世界”后,高雄乡里长交流团在社区座谈时都很兴奋,新奇感十足。叶惠丽笑称,他们走的时候直说“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纷纷表示在天津待一天时间太短了,多住几天才好。

  近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日益深入,谈及未来,叶惠丽表示,虽然现在两岸政治上比较紧张,但民众的期望值仍很高。“还是想让更多的台湾朋友能来大陆各个省市走一走,看一看”,只有多交流、多走动,才能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目前整体的发展情况,才能让他们不受思想阻碍、凭自己的感官来判断两岸的形势发展,“期待未来两岸民众能继续交流交往”。(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