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港媒:修法限制退役将领“登陆” 民进党视大陆为“准敌国”?

2017年03月03日 09:03:2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退役将领赴大陆出席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

  蔡英文当局为管制退役将领赴大陆,启动任内首度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根据台行政部门2日公布的草案条文,“文武职高阶离退人员赴大陆参加政治活动,而且有妨害“国家”尊严行为,最重者取消退休俸,或最重罚款新台币300万元。”对此,香港中评社发表3日评论文章认为,台当局此举已是将大陆视为“准敌国”的修法,对两岸关系冲击难以预期。

  蔡英文当局这次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最重要就是增订“文武职高阶退职人员”赴中国大陆参加政治活动规范,违反者将罚款、减俸,或是追缴勋奖章。蔡当局此次修法主要是回应绿营、“独派”的要求,特别是把罚责拉高到撤销终身俸,要让退将们不敢再登陆。据媒体报道,在讨论过程中,行政部门曾提出“轻罚”方案,违规赴陆处罚款1至5万元新台币(下同),消息传出,绿营气得跳脚。据悉,另有一版本是罚200万。“政院”2日公布的版本,显然是从严从重。端出草案之前,“行政院长”林全还亲自向民进党“立院”党团干部简报。

  草案条文进一步规范,禁止文武职高阶退职人员参加中国大陆领导人主持的活动,或有妨害“国家”尊严行为。若在大陆参加其他庆典或活动,不得有向象征中国大陆政权的“国旗”、“国徽”、“国歌”行礼、唱颂,或是其他有损“国家”尊严的类似行为。

  文章认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正式法条全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以“宪法”为母法,其定位的两岸关系是“一国两区”, “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也是如此。但以目前“行政院”版修正草案,不论是条文或精神,却俨然变成了“一边一国”,甚至是“准敌国”。环顾世界各地法律,罕见有对退休公职人员做类似的限制,甚至是以撤销退休俸、最高新台币300万元的罚款。此“政院”版修正草案在两岸定位上明显有“违宪”之虞。

  将两岸视为“准敌国”的说法是源于深绿大法官许志雄,他去年3月以学者身份出席“新台湾国策智库”论坛时的说法,“两岸好像是准敌国”。评论称,由于民进党在“立法院”占多数,绿营在“司法院”大法官会议也有很大影响力。未来,只要“行政院”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草案送“立法院”审议,顺利三读不成问题,即使打“宪法”官司,民进党当局也不见得会输。但蔡当局要注意此修法对两岸关系的冲击。

  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这次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争议有三。第一是有侵犯退休军公教人员权益,罚责不符比例原则之虞。第二使该条例的两岸定位从“一国两区”变成“一边一国”之虞。第三,对大陆全面的不友善,升高两岸冲突。

  而蔡英文最近一连串推动“转型正义”的作为,皆以“去中国化”为中心操作,“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限制文武职高阶退职人员赴大陆参加政治活动,更进一步升高两岸分离主张。这与蔡当局言必称希望与大陆坐下来谈,建立新共识完全背道而驰。更要小心这次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会成为压垮两岸关系的那根稻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