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学者蓝博洲:应该把“二﹒二八”历史正本清源

2017年02月24日 16:30: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学者蓝博洲:应该把“二﹒二八”的历史正本清源

    2月23日,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北京讯(记者 王怡然) “应该好好把‘二﹒二八’的历史正本清源,这才叫转型正义。台湾老百姓用实际行动表现他们对‘二﹒二八’的认识。”2月23日,来京参加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座谈会的台湾学者蓝博洲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生在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一个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长期以来,这一事件被岛内一些“台独”分裂势力别有用心地加以利用,他们歪曲历史事实,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为开展“台独”和分裂活动进行彰目。

  “这段历史是很清楚的,‘二﹒二八’事件以后,台湾人民一个政治的选择就已经很清楚,他们投入整个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我们只要把这段历史还原、把这个论述讲清楚,‘二﹒二八’就不是问题。”蓝博洲说。

  蓝博洲表示,“二﹒二八”如今在岛内变成了政治炒作,民进党“台独”政权在朝在野每年都会消费“二﹒二八”,“所以,包括大陆跟我们岛内这些人要做的是,怎么把历史解释权夺回来,应该好好把这段历史正本清源,这才叫转型正义,如果我们不谈的话,那就继续让‘台独’去消费、去扭曲。”

  据台媒报道,2月22日下午,台湾中华爱国同心会等团体,为了还原“二﹒二八”真相,让台湾人民了解“二﹒二八”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冒着瓢泼大雨,在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园举行“两岸同胞公祭台湾二﹒二八牺牲中国共产党党员追悼会”,为 70 年前“二﹒二八”期间台湾“二七部队”壮烈牺牲的中国共产党烈士举行追悼会。现场飘扬着数十面五星红旗与中国共产党党旗,供奉着台共领导人谢雪红的遗像,并将“支持国家统一之花”的花篮摆满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园。

  “台湾老百姓用实际行动表现他们对‘二﹒二八’的认识。” 蓝博洲说。(完)

  作者简介

  蓝博洲,台湾最早揭露与研究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历史的作家,迄今仍在从事台湾民众史的调查、研究与写作工作。1987年初,加入陈映真先生创办的《人间》杂志报告文学队伍。已出书二十多部,主要著作包括《幌马车之歌》、《白色恐怖》。曾任台湾夏潮联合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现任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

  台湾学者蓝博洲:应该把“二﹒二八”的历史正本清源

    2月23日,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台湾学者蓝博洲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