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志军在全国台企联2017年新春联谊活动上的致辞(全文)

2017年02月20日 11:39: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北京讯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15日在京举办新春联谊活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很高兴来参加全国台企联举办的新春联谊活动。首先我要同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同仁,以及参加活动的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仁一起给朋友们拜个晚年,祝大家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每年春节一过,台企联就要举办这样一场活动。看到台企联前后任会长、监事长,几乎所有现任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地许多台协的新老会长都赶到北京出席这场活动,感到特别高兴。这也充分证明台企联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显示了很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我们为台企联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

  过去的一年的确非常不平凡。刚才王屏生会长已经谈到去年的两岸关系形势。面对复杂的局面,台企联在王会长的领导下,充分依靠台企联和各地台协的骨干力量,带领全体台商朋友共同面对、妥善应对,坚决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和台海和平稳定,积极为台商、台协服务,努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为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许多机会,为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谢谢各位台企联的朋友们,一年来辛苦了!

  展望新的一年,国际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台海出现了变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重大冲击。大陆仍然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新的一年,我们既面临挑战,也面临许多机遇。我希望台商朋友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开拓进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成绩。

  在此,我给大家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面对变局,我们讲原则、重承诺。讲原则,就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分裂国家的活动,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重承诺,就是我们一如既往为台商台企服务,办实事、做好事。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情,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去做,而且要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做实。去年“5·20”后,台商普遍反映了一种忧虑,即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影响,也影响到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气氛。我要强调的是,虽两岸关系受到冲击,但大陆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也将一如既往依法保护台商台企权益。请台商朋友们放心。

  第二句话是:面对挑战,我们想办法、添助力。去年,台企在大陆的经营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台商台企经营中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也在思考怎么破解这些难题,取得新的发展。广大台商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所关心的。我们经常到各地考察调研,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考察和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并将有关情况向上汇报、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有关方面推出一些能够帮助台商的政策举措。比如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国务院出台了吸引外资的政策举措,降低了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门槛。又比如,各地政府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解决台商台企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国台办和海协会为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组织了考察,捕捉参与发展的机遇。这些事情我们还会继续做,要把它们落到实处。我们也注意到去年台企联向我们提出了一些请求,比如台企联能不能成立一个旨在帮助台商台企发展的民营银行;又比如台商朋友能不能更有效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再比如能不能协助台商台企更好地发展电商业务,拓展内需市场,等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在积极研究推进。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在这些方面能够取得突破。正像我们领导人宣示的那样,积极研究并适时推出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举措。新的一年,大家一定能看到新气象和新变化。

  第三句话是,面对未来,我们有信心、创佳绩。我们的信心何处而来?首先来自大陆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持续的中高速发展将不断扩大市场容量,为台商朋友在大陆生产经营、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对此坚信不疑。第二,信心来自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遏制“台独”的坚定意志和充分能力。搞“台独”是没有出路的。大陆十三亿七千万人民坚决反对“台独”,我们有信心遏制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维护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势头。第三,信心来自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的支持与期盼。我们都希望能够继续维护好并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扩大和深化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第四,信心来自广大台商朋友。通过在大陆几十年的打拼,台商朋友们具备了实力、影响、经验和技术,可以站在新的起点上发展,有更强的能力应对各种挑战。我相信在大陆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台商朋友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再创新的佳绩!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