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新春见闻:两岸合做大“米龟” 携手祈福“呷平安”

2017年01月28日 08: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月6日,5万斤“大米龟”亮相福建泉州,为两岸民众送福。王东明 摄

   “年兜”将至,在福建泉州天后宫内,由两岸联手制作的巨型“米龟”已基本成型,工作人员还忙着为“米龟”搭上彩灯,做好后期修饰工作。

  记者26日在天后宫内看到,一顶黄色的大帐篷下,由53500斤大米垒成的鸡年“米龟”头裹着红布,静静地卧在妈祖殿前广场上。巨型“米龟”吸引了进出的香客和游人的目光,不少人拿出手机,在大“米龟”面前合影留念。

  带着孩子来进香的泉州市民王女士说,“每年春节前都到天后宫看看刚做好的大‘米龟’,一年比一年更大,意味着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好。”进香后,王女士抱着孩子走过“平安门”,提前摸了摸“米龟”,沾沾喜气。

  而在泉州笋江桥头旁的霞洲妈祖宫内,重4.8万多斤的大“米龟”也已制作完毕。用菠萝、香蕉、红萝卜等果蔬制作而成的两只水果龙及一批小米龟、果冻龟、旺来龟等分别摆放在妈祖宫大殿前后,供市民前来观赏。

  “乞龟”是闽南地区特有的元宵民俗活动,主要流行于泉州和台湾澎湖一带。民众将一袋袋大米堆成“米龟”,通过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各个部位,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祈福活动结束后,这些米将会被分发给民众带回家分食,隐喻“呷(吃)平安”。

  “今年是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联合举办‘乞龟祈福’民俗活动的第11个年头。”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许晓晖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台湾澎湖的制龟师傅到泉州来,与本地师傅联手制作“米龟”,为两岸民众祈福。

  “由于今年台湾澎湖的师傅年事已高,出行不便,只能通过电话异地指导,由泉州制龟师傅独立完成了今年的‘米龟’制作。”许晓晖说,通过这一次独立制作“米龟”,我们已基本掌握了制作米龟的技术。

  200多年前,‘乞龟’习俗从泉州传到澎湖,并发扬光大。许晓晖介绍说,近年来,经过泉澎两地天后宫多年的交流学习,澎湖师傅们逐渐将传统的制作手艺传授到泉州。按照往常惯例,泉州、澎湖天后宫将携手在鸡年元宵节为米龟举行“点睛”仪式,此后,部分平安米将由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赠送给困难民众。(孙虹 赵梦兰)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